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杭城教育局长民情日记:考重点真是苦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1:35  钱江晚报

杭城教育局长民情日记:考重点真是苦啊(图)
杭城教育局长们在开会

  -本报实习生 徐秀姑 詹橙 本报记者 梁建伟 沈蒙和 沈伟红 整理 潘良干 摄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窗户

  杭州市教育局初教处处长程笑君:孩子是每个家庭的窗户,母亲是一堵墙,父亲是屋顶,窗户亮不亮堂,孩子幸不幸福,左右着全家人的情绪。

  从2002年开始,杭州就明确提出了“打造初中高地”的口号。在这几年的基础教育发展过程中,相对于有声有色的小学教育而言,杭州的初中教育依旧是基础教育中的软肋。

  我觉得改革初中教育的核心就是建立全面的评价制度,不再以分数为评价的唯一标准。

  减负是个痛苦的老话题

  拱墅区教育局局长韩宝平:徐力杀母以后,中央下了50多个减负令,可学生的负担仍屡减不下!减负是个痛苦的老话题,不应只是简单地罗列现象、替学生申诉痛苦,而是要从教育的内部和外部找原因。

  初中生的课业负担到底有多重?哪部分学生的负担最重?到底有多重?造成这些负担的原因是什么……只有了解上述问题后才能制定出相应的减负对策,这才是素质教育的本质。

  我们不去改变,谁去改变?

  西湖区教育局副局长高卫星:我喜欢每天晚上看书,基本上要到11点。每次我上床睡觉前,我发现对面有两扇窗户的灯总是亮着。什么人这么晚睡觉啊?后来一打听,原来是两位初中生,一个念初二,一个念初三。看不清他们的样子,但他俩每天晚上趴在窗户前做作业的一幕,真的不能忘却。

  我们对初中教育做了大量的改革和探索,我发觉学生的负担不是减轻,反而加重了。由于考试制度和用人制度的现实,我们觉得这些都是无能为力的。作为教育行政部门,我认为我们应该有所为,如果我们不去改变学生的这种现状,谁去改变?如果我们不引导家长改变观念,我们的教育只能一直这样下去!

  我们不能太承认现实

  上城区教育局副局长蒋莉:前两年同学聚会,都会把小孩带来,大人小孩一起开心。今年又搞了一次聚会,孩子们的参与率急剧下降。为什么?孩子们读初中了,作业做不完,做完作业还要参加各种各样的培训班,哪有时间参加大人们的聚会?

  我听一个老同学说,她儿子一个星期要上六天半的课,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初中孩子这么重的负担,谁见了都心疼。都说初中教育的这种现状一时无法改变,我觉得是因为我们太入世了,太承认现实了。我们需要有人愿意做“毒头”,做别人不能做的事情。

  考重点,苦啊

  下城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曙:现在初中段管理的确很难,学生不快乐、老师不快乐,校长不快乐。其根本原因,就是升学的问题。“考重点”苦了孩子、苦了家长、苦了老师,当然也苦了学校。

  初中老师也是受压者

  江干区教育局副局长徐晖:现在的初中教育是教育领土中的一块洼地、一个软肋,但这并不是初中教育本身所造成的,初中老师的教育方式也有一定影响。初中的师生关系不是“地主剥削贫农”的关系,初中老师自己也是“贫农”,是压力的承受者。初中的教学不能光“堵”,还要“疏”。

  心理发育晚于身体发育

  滨江区教育局局长曲杭民:这几年,我们的确看到学生压力在增长,尤其是初中学生。整个社会对初中教育非常关注,特别是招生制度。

  最近到美国,我看到他们的中学生都很悠闲,真正的学习压力在大学,宽进严出,我们恰好反一反,苦在中学,到了大学反而大解放了。中学生正处于心理发育期,我发现,现在很多中学生的心理发育远远慢于身体发育,我很担心他们,以他们小小的年纪,能否承受那样的压力。

  进重高成了唯一的荣耀

  萧山区教育局局长蔡仁林:萧山经济发展了,家长特别盼望孩子出人头地。早些年,萧山只有萧山中学一所一级重高,为了进萧中,学生、家长真是打破头,竞争比高考还激烈。有一所初中,因一名学生被保送进萧中,学校还把学生的名字刻成铜牌挂在校门口,仿佛成了唯一的荣耀。如今,这一现象经过疏导,已有改观。

 [1] [2]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