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自考大家园 > 正文

民校生身在曹营心在汉 自考重在自学转校要理智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5:5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以业余培训为特色的京海研修学院,近日正忙着接待“新生”,记者在现场发现,前来报名的不少“新生”是在其他民办高校上了一年的老生,他们因对原校学习环境不太满意而二次流动到新校。有关专家提醒,民校生二次流动要理智。

  民校生为什么要二次流动呢?教学环境差是民校学生二次流动的主要原因。张志民来北京之前不清楚自考是怎么回事,咨询的老师告诉他学校设有专科和本科,毕业时可以获得
国家承认的大专或本科学历。在老师推荐下他选择了一个“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到学校后才明白不是那么回事。第一年学校为节省教师开支,仅开了两门课程。课堂纪律很差,老师只管讲课,学生都在做着自己的事,聊天、看闲书,干什么的都有。一年过去了,张志民只通过了一门课程,他担心照这样下去,自己很难取得国家承认的专、本科毕业证。于是张志民决定转校。他说班里像他一样在大二转学的同学占全班三分之一。

  学生二次流动与部分民办高校在招生中夸大宣传有关。由于个别民校不能兑现承诺,造成部分学生入学后失望从而转校。随着民办教育不断规范,这种现象应该越来越少。

  北京人文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部分学生也存在“这山看着那山高”的问题,总觉得自己所在的学校硬件不够,师资不行,想换一所自认为好的学校,而事实是较好的几所民办高校实力相当。

  考生的二次流动也体现了自考的灵活性。自考对考生选择专业、学习形式、学习时间都给予了极大的自主性,考生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专业、安排学习和考试,因此,有的考生在一年的专业学习后,发现自己不适合当前选择的专业,重新调换专业,有的考生放弃全日制学习而选择业余学习,还有的考生听说某某学校比自己就读的学校好,就想换个学校读书,这在自考生中是很普遍的现象。但是,灵活不是盲目,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自考坚持教考分离,宽进严出。考生要想顺利通过考试,除在学校听好老师讲课外,更重要的是靠自己平时努力。如果不努力多好的老师也帮不上忙。假如考生所在学校教学环境良好,就应该静下心来踏实学习,真正掌握自考的学习方法,而不要左顾右盼,“身在曹营心在汉”,耽误学习时间。

  北京城市学院副院长陈宝瑜建议考生,部分民办高校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形成自己的品牌,在某些专业领域已形成自己的强势。考生可以选择更有特色的民办高校进行学习。但转校之前,考生一定要通过老生、学校老师等多方面了解后理性做决定。(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