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辅导专家点拨:巧妙把握申论备考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11/09 17:02  中公网

  因为申论是作为公务员考试的一门科目,所以它主要是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哪些是现在比较重要的问题,哪些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用这些材料来考察考生。也就是说给定材料的内容一般是社会热点问题。

  比如,2000年考的是城市规划的问题;2001年考的PPA(康泰克)的问题;2002年考的是网络对人类生活的影响;2003年考的汽车工业的发展和交通拥堵问题;2004年考的安全生
产问题;2005年考的中央一号文件所谈的“三农”问题;到2006年,又考了一个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问题。

  网络、汽车工业、安全生产、“三农”、政府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这些问题都是近几年社会上的一些热点问题,对人们的生活会产生方方面面的影响,确实关系到老百姓的利益和人身安全问题,这些问题对于政府来说,是应该着力解决的问题。

  所以,公务员考试就是考热点,考对一些比较重大的社会问题的理解,而中央、国家机关的考试和地方的还不太一样,中央、国家机关考的都是关乎全局的,非常重要的,千一发而动全身的问题。

  网络问题对人们的生活影响如此的大,今天我们之所以能够在网络上探讨问题,都是因为网络给人类的生产、学习带来的显著的影响。

  汽车工业,大家知道,汽车和

房地产是当前我国的两大支柱产业,但同时也导致了很多问题。比如
房价
高,道路拥挤,这都是非常重要的问题,而在全国各大城市当中,交通拥堵问题都是比较突出的问题。

  还有一个就是安全生产,我国的煤矿在各方面的情况,这些都切实关系到我们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

  “三农”问题,现在中国最重要的问题之一就是“三农”问题,我们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构建和谐社会,重点要解决的也是“三农”问题。

  这些都是关乎全局的社会问题。所以考生如果想考公务员,就应该明白、把握这些热点。

  怎么样找社会热点呢?首先大家最好看看《人民日报》的评论性文章。因为中国一旦有什么大的事情,人民日报都会有评论性文章,然后可以看看《半月谈》。目前网络已经非常发达,考生可以去权威性的网站查阅相关评论性的文章,也可以上网,找一些政府文件来看,人民日报有很多政府文件,这些文件会给你提供一种参考,政府要解决一个问题,会从哪些方面进行思考。这些政府文件,也给考生一些启示。只看政府文件是不够的,还要找一些政府领导人的讲话稿,因为政府文件只告诉你怎么做,政府领导人的讲话稿会进行论证。

  本文选自《中公网公务员考试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