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透视中职招生大战:发展别忘了规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0 11: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广东,中国的制造业大省,也是中国劳动就业的风向标。今年2月,汕头市峡山镇织带厂招聘熟练技工和高级技师,开出的月薪在3000―10000元之间。在2月5日的广州人才招聘会上,某知名大企业打出了“高级工有多少要多少”的横幅,当被问及结果时,招聘负责人说:“我们也知道招不到多少,但起码向社会表明了我们企业的人才取向。”劳动部门对44个城市的统计表明,我国技师和高级技师占全部技工的比例不到4%,而企业的需求是14%以上。很多企业在引进外国专家、技术的同时,不得不连外国的技术工人一并高薪请进。

  中高级技术人才的缺乏,制约着我国产品

竞争力的提高。中等职业学校是培养技术工人的摇篮,近两年,国家对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支持的力度是前所未有的,中央财政在“十一五”期间对职业教育投入14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和资助贫困学生。正如教育部长周济所说,发展中等职业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的战略重点。

  社会需求、国家支持,为广大学生和家长、尤其是不富裕的家庭提供了一个机遇,中等职业教育在蓬勃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

  问题之一:学费标准偏高

  从掌握的几份收费标准看,职教收费标准比普通高中高许多。连教育部主管官员都说:“河北省普通高中学费每年500元,而普通中专是2300元,职业中学是1400元。在这样的情况下,老百姓怎么会选择职业学校?”今年8月出台的《陕西省2006年秋季有关教育收费公示一览表》显示,城市普通高中学费(元/生学期)350元,民办中职学校理工、农林、中医类3040元,最高的艺术类4800元,住宿费参照普通高校标准及有关规定执行。

  2005年8月24日,陕西省召开了全省教育收费提醒告诫会,要求各校在开学前将收费的相关内容全部予以公示。但记者今年8月份在宝鸡市看了几十所职校招生现场,没有一个公示收费项目。招生人员在被问到价格时就催你看合同,前提是先交200元押金。如对上面标的价码不满意而不签,那么对不起了:押金不退。至于乱收费,更是普遍现象。

  收费高、收费乱,贫困学生上不起,是制约中职教育大发展的一个瓶颈。

  问题之二:办学条件参差不齐

  国家要求中职学校应拥有一定数量的教学实习设备。这是一笔大投资,可不少职校尤其是民办职校根本没这个实力,又想多招生赚学费,就只能降低办学条件了。

  在陕西宝鸡世纪英才微电子科技专修学校的电教室里,200台电脑顺序排开,仔细一看,型号像286,最多是386,而且3台连接1台主机。女生宿舍三层楼里没有厕所,厕所、洗漱池都在大院的露天地;一间八九平方米的屋子放3张上下床,住6名学生,连书桌都放不下。

  宝鸡行政学校招生材料上讲,他们学校的专业有企管、法律、机电、计算机四大类,说其四层的教学大楼“于1996年建成并投入使用,可容纳1600多名学生”。实际上该楼的一二三层是区

图书馆和别的一些单位,三层只有一间房子是学校招生办。显然,这里无法容纳1600多名学生。

  权威人士指出,全国举办职业教育的14000多所学校,有一半能具备开办职校的基本条件就不错了,很多职校的教学、实训条件非常差。

  问题之三:变味的招生大战

  国家要求在2005年扩招100万中职学生的基础上,今年再扩招100万,同时在财政、政策上向职业教育倾斜。江苏省已经连续三年对家庭生活困难中职学生实施补助;重庆市从今年9月1日起,对三峡库区移民、城镇低保人员和农村贫困家庭子女就读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实行学费全额资助,生活费、住宿费包干补助。职校扩招带来很大的经济效益,也带来激烈竞争。

  江苏建湖县某镇教育负责人向记者诉苦,当地职校原本生源有限,发达地区、大城市的职校还来争夺,使得招生工作一年比一年难。据了解,在职校招生大战中常采用的办法,一是职校向各乡镇教育部门暗中付费,索要没考上高中的学生信息,然后职校老师直入其家做工作,一天不行两天,两天不行三天,直到家长答应为止;二是请班主任动员学生上职校,送去一名学生,职校给老师500―800元回扣,苏南有的给1000元。

  招生难使职校教师承受巨大压力。今年,建湖县教育局给县第二职业高级中学下达700人的招生指标,学校将教职员工分成4个招生组,暑假期间分头下到各乡镇招生:中层以上干部和参加工作一年以上的男教师要招8个学生,其他教职工以此类推……招生责任人如在规定日期内没招到3人,工资暂不发;开学前没招到4人,而后又未完成招生任务,则下学期不安排教学工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说,因为没有完成招生任务,他的7月份工资已扣发。一位校领导承认自己没有完成任务,“全校老师中完成任务的不到1/3。”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近两年,职校招生大战愈演愈烈,送回扣已是公开的秘密。

  据统计,接受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70%以上来自农民家庭和城镇贫困家庭,他们文化水平低,信息来源少,眼界又窄,选择余地小。因此,在大力发展中等职业教育的同时,要严格规范职校的办学行为,使之提供真诚实惠的服务,让学生家长对职教有信心,也有能力把孩子送进职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