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在线答疑:怎样写好“成长”这个话题作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0 17:00  新浪考试

  新浪网友:老师您好:怎样写好话题为“成长”的话题作文?谢谢

  学大教育栗荆芝老师答疑:怎样写好话题为“成长”的话题作文?

  “成长”即生长;向成熟的阶段发展。

  进一步理解,只要由小到大,由 少到多,由弱到强都可称为成长。用它的比喻义,又指一个人思想、性格、知识、能力等的提升。

  “成长 ”是一个表示发展变化的词。写出向好的方面改变、提高,就符合要求了。

  个人、集体、国家等都在成 长。以个人为例,从时间考虑,由过去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比是成长;从空间考虑,在学校,在家里,甚至在路上 都有成长的足迹;从成长因果考虑,自己现在取得的成绩是果,怎麽取得的就是因;从成长的对象考虑,有自己,有同学等。

  要从一个角度去选材,选自己熟悉的,感触深的。比如《与书同行》,可写以前不是很喜欢读书,现 在离不开书的转变过程;如《在宽容的天空下》,可写开始的计较到后来宽容的过程;如《其实我这得很棒》,可写由不太棒到棒的过程等。

  话题作文写相关的一个角度就可以了,这就是大题小做;在校题材中挖掘有 意义的思想,这就是小题大做。

  >>点击进入初中语文名师在线答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