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研究生收费挡不住考研大军 报考者热情高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1 15:44  南京晨报

  又到一年考研时。昨天,2007年考研现场报名在全省21个报名点拉开大幕。从首日报名的情况看,明年考研大军继续壮大。

  研究生收费学生能接受

  明年东大率先在省内试点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将公费和自费并轨,这也意味着原来
享受“免费午餐”的公费生不复存在。不过,记者昨天在东大报名点发现,这项改革并未影响报考者的热情。

  东大交通工程专业的解同学这次报的就是本校交通学院的研究生。他告诉记者,刚听到东大明年要改革的消息时,心里确实有点不舒服。因为自己家境并不太好,虽然供个学费还是可以的,但是还是感觉经济压力较大。“不过,东大交通学院一直是我向往的目标,我不会因为交点费而改变自己的梦想。”

  记者在东大报名点看到,除了本校的学生,来自南理工、南航、南农等外校的学生也纷纷赶来报考。“影响不大”,谈到东大收费制度改革时,他们的回答很一致,并且都表示最看重的是东大的牌子。南京工程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系的郑同学还认为,东大改革其实是个好事。“以前公费生和自费生就差一两分,其实水平差不了多少,所以很不公平。而公费生的名额很多给了那些保送生,自己就是辛辛苦苦考上了,可能还是个自费的。”郑同学说,以后虽然收费了,但是只要努力学习,还是可以拿奖学金的。

  收费改革未影响报考人数

  南京市招办报名点负责的是省外高校的报名,昨天一大早门口就排起了两千米的长龙。记者采访中发现,

复旦、上海交大、西安交大、浙大等明年试点研究生收费改革的高校仍然是报考的大热门。“改革是迟早的事,可以接受。”不少报考者表示。

  南京市招办有关人士表示,这次全国试点改革的17所高校都是985工程重点高校,这些都是国内最优秀的高校,其办学质量和声誉具有强大的号召力,因此对考生具有很大的吸引力。收费制度改革即将全面铺开,这些学校只是先走一步而已。

  据东大统计,在刚刚结束的网报中,有1.6万人报了东大,而去年的数据是1.5万人。去掉25%垃圾信息,大约今年有1万人报考东大,比去年还略增一些。东大研究生院有关负责人分析说,之所以出现增多,是他们灵活的培养机制吸引了更多优秀的学生,其中免研生报名数就比去年多了200人左右。此外,今年来自211、985和具有研究生院的高校的报考者也比往年多。生源质量上升是明年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给他们带来的一个利好。(作者:王晶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