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琼教育界人士:遏制高考移民关键在户籍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0:16  南海网-海南日报

  从河南焦作到海南来读书且参加中考、高考,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学生和监护人的户口问题。记者在采访焦作某教育中心时,对方称可以一次性解决学生和监护人的户口问题。记者就此采访我省一位公安户籍管理人员,他对此表示存疑。

  在网上“答家长问”中,焦作某教育中心称,“这次海南招生予学生及监护人办理的海南省户口全部是全国户籍网注册的正式户口,不限制学生在海南省参加高考的次数。”
、“监护人的户籍三年后由省、市招生代理部门和海南就读学校负责迁回原籍,不另收取费用。”、“学生入校前需交纳学生及监护人户口办理费和初、高中学籍注册费,计1.5万元……”、“户口和学籍办理费用,须于报名时交付。开具票据并签订协议书。必要时可委托银行代收、暂存,双方制约至户籍、学籍办理完毕,再予海南付款(前期由招生代理方垫资)。”

  然而,一公安户籍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对焦作某教育中心的说法表示怀疑。因为自高考移民问题被推到风口浪尖、“购房入户”政策被取消后,我省公安户籍管理部门便加强了对此类户口迁移的管理,各民办学校也没有权利申请给外省学生入户,像焦作方说的这样,带有明显的高考移民性质的不符合有关规定的户口迁移,是不太可能完成的。

  省教育厅、省考试局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解决高考移民问题,掐住移民的源头,关键在户籍管理。把户口的路子堵上了,教育部门在处理高考移民问题上会轻松很多。而在现行政策不变的情况下,一旦任由类似河南焦作方声称的这样大批移民提前涌入,3年之后,我们又会面临一个高考和招生录取困局。

  作者: 陈成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