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探访自主招生如何保证公平公正 考生要量分报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0:1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本报记者陈俊旺 实习生徐淑妮 通讯员杨凯军)近日,武大等名校2007年自主招生方案陆续出台。一些学生家长咨询:各校动辄自主招生数百人,如何保证公平公正?

  部分家长反映:全国奥赛获奖、科技创新发明专利获得者这些刚性报名指标,很难作假,比较令人放心。但像“综合素质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推荐的个性特长生”等条
件,难以界定。

  武大招生就业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不拘一格选拔人才,今年武大的报名范围有所拓宽,但条件并没有放松。武大将严审报名资格,9类报名资格都有具体细则,不合乎规定者,不能进入冬令营参加选拔。

  为保证“综合素质”测试的公正公平,相关评审专家由纪检监察部门从专家库中抽签确定。考前三天,专家进行封闭式命题,每名专家只负责出一部分题目。在此期间,出题专家必须断绝与外界联系。考卷内容在考前一天确定,并在监察部门参与下开印试卷。卷面评分采用流水线作业,每名评分教师只负责一部分题,且要在分数后署名,对评判负责。

  根据文化分择校,避免做“冤枉工”

  自主招生应“量分报考”

  荆楚网消息(楚天都市报)(记者陈俊旺 实习生徐淑妮)“我的小孩有文学特长,但平时摸底考试只能上第二批本科线,报考武大自主招生有希望吗?”昨日,武昌的李女士致电楚天都市报咨询。

  武大招生就业处有关人士解释:即使取得该校自主招生资格,也只有在高考文化成绩上了重点线(即“第一批本科线”)之后,才能被优录。考生若预计自己的高考分数离省重点线差距悬殊,就没必要赶考武大的自主招生。否则,取得的自主招生资格也没意义,反而可能因赶考自主招生而影响正常备考。

  专家提醒,预计能上第二批本科线、而不够重点线的特长学生,可考虑报考第二批本科院校的自主招生。如2006年高考,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和湖北经济学院,已试点自主选拔录取,执行第二批本科(一)批次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