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浙江贫困家庭子女可免费读中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0:36  浙江日报

  ●六类学生享受优惠政策

  ●一批农业种养技术类专业免费读

  ●回乡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培训优惠

  10日上午,浙江省职教系统的校长们参加了浙江省教育厅召开的全省部署实施浙江省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视频会议,浙江省职业教育“六项行动计划”全面实施。这对读中职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利好消息。

  今后浙江省低保家庭子女、福利机构监护的未成年人、革命烈士子女、五保供养的未成年人以及残疾学生(简称五类生)读中职学校不用交学费、代管费。低收入家庭子女免收学费。

  无论是就读公办还是民办学校的学生都能享受免费读书政策。在各类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和按民办机制运行的公办中等职业学校就读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其免费额度按当地公办学校的收费标准确定。据了解,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受资助面在10%,每个中职学生都不会因为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

  浙江省教育厅职成教处处长叶向群说, “五类生”凭相关证件直接向学校备案登记就可免学费、代管费,符合各地资助标准的低收入家庭子女,要填写助学金申请表。

  从今年秋季开始,读浙江本省普通大中专院校农业种养技术类专业的浙江本省籍学生可以免除学费。公办大中专院校按实际学费标准全额免除,民办大中专院校按同类公办院校学费标准予以减免,超出部分由学生自己掏。

  现在,免费学习的农业种养技术类的具体专业已经确定:

  中等职业学校:种植、农艺、园艺、蚕桑、养殖、水(海)产养殖、林业、 航海捕捞。

  高职高专:作物生产技术、种子生产与经营、设施农业技术、观光农业、茶叶生产加工技术、中草药栽培技术、绿色食品生产与经营、绿色食品生产与检测、药用植物栽培加工、食药用菌、林业技术、商品花卉、畜牧兽医、畜牧、饲料与动物营养、特种动物养殖、动物防疫与检疫、蚕桑技术、水产养殖技术、海洋捕捞技术、渔业综合技术。

  浙江省今年开始全面开展的农村预备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计划,也能让那些回乡应届初中毕业生、普通高中毕(结)业生学到一技之长。培训经费由政府和个人共同承担,其中个人只要出20%的钱,家庭困难学生可以减免。

  预备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的报名时间,一般安排在高校和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结束后进行。根据就业岗位的技能要求,培训时间在6个月到1年不等。培训结业前,受训学员要参加相关职业技能鉴定,取得初级或中级职业技能资格证书。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的计划,这种由政府补贴的职业技能培训每年在5万名以上。(张冬素 杨志刚)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