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时评:不看分数看测评 中考改革当心一叶障目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0:43  重庆青年报

  宁波市教育局日前出台的《宁波市2007年初中毕业考试与高中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全面颠覆目前将分数作为高中招生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根据规定,高中招生时,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在达到综合素质测评等第要求的考生中,参考综合评语和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等第,再按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11月11日《青年时报》)

  《意见》规定,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由“综合评语”和“测评等第”两部分组成。其中综合评语在学生自评、同学互评、任课教师评价、征求家长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生的平时表现,由毕业班班主任撰写,最后由学校评价工作委员会审核确定。这样一来,班主任的权力可想而知。也就是说,班主任能否公正、公平地评价学生不仅事关学生个人前途,也关系到此次改革能否取得成功的先决条件。

   目前各学校的综合素质评价测评实施方案尚在拟定中,笔者先表达一点杞人之忧,庶几可供参考。

   其一,当心一叶障目,只要学习成绩好就一好百好。在三好学生的评定中司空见惯,受此种思维定势影响,班主任往往会沿用老一套的评价方法,用老眼光去评定全班学生,将综合素质评价搞成三好学生评选的翻版。

   其二,仍然把“听话”作为评优的最高标准。从小学到初中,老师都是对学生进行“听话”教育,凡是那些在老师跟前唯唯喏喏,循规蹈矩的学生都能获得好评,而那些活泼好动,个性鲜明,具有创新意识但看起来不大听话的学生,往往被作为班级刺头,遭老师厌弃。这种传统的评价标准不变,就难以保证综合素质评价能公正公平地进行。

   其三,班主任能否保持独立的评价立场。尽管宁波市教育局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不得随意更改评价结果,但今后家长对掌握着综合素质评价大权的班主任当会做出更多的送礼行贿举动,托领导打招呼批条子的事更是在所难免,甚至通过校长给班主任施加压力也完全可能,面对汹涌而来的人情礼请、金钱财物,班主任还能保持公正不倚的评价立场吗?王学进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