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河北省2006年上半年国内外重大时事汇总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0:54  燕赵都市报

  石家庄市第44中学 马丽君

  一、从时事考查看初三政治的教与学

  回顾近年来河北省中考文科综合试卷中的思想政治试题,我们不难发现,试题以关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成长为主题,在试题设置上情境化,情境材料时政化,时政内容热点化,较好地体现了考生将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整合创新技能,具有强烈的时代性和较强的针对性。

  2006年我省中考文综试卷政治时事背景统计表

河北省2006年上半年国内外重大时事汇总

  纵观2006年我省中考题,最为凸显的特点是每道题都是由时政热点作为情境引领(见上表),试题在选材上体现了时代特征,反映了当前社会热点、社会生活实际和时代特色,具有浓郁的时代气息,正如表中所示,除4个纯时事的选择题外,还涉及到“十一五”规划纲要、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等。试题对涉及到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选用典型、具体的情景材料,从与学生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小角度切人,将学生的认知延展。命题者善于用敏锐的政治眼光,捕捉反映当前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最新、最热的信息,及时将热点信息与教材知识巧妙地结合起来,将正确的价值引导蕴涵在鲜活的生活主题之中.注重课内课外相结合,鼓励学生在实践的矛盾冲突中积极探究和体验,要求学生运用所学知识透视时政材料的本质,或以时政材料为诱导,启示教材知识的运用,进而通过道德践行促进思想品德的形成与发展。

  因此,建议师生要关注每日新闻,关心国内外重大事件。

  教师在日常授课中,渗透时事内容,及时地给学生多介绍一些重大事件的来龙去脉、前因后果,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同时运用课本上学过的基本知识从不同角度分析所发生的重大事件,引领学生关注周围生活的问题。适时地将时事作为情境载体,结合学生认知实际,编制不同题型的练习题,进而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同学们在日常的学习中,也要注意收集国内国际科技、经济、政治、社会上的热点材料,特别是与青少年健康成长密切相关的热点材料,并把这些时政热点内容与书本知识结合起来进行分析;能够自主进行专题学习,将书本中抽象的概念内容生活化,从发生在自己身边的小事中去认识、领悟书本知识。

  所以,在初三日常的教与学的双边活动中,一定要关注时事热点,通过多角度、多层次思维,探寻时事问题与政治课相关知识的内在联系,落实行为要求,进而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拆分整合以及创新实践等能力。

  二、2006.04-2006.09国内外重大时事汇总

  现将2006年4月-2006年9月国内外重大时事作基本整合,谨供广大初三师生参考。

  知识分类和对应序号见下表:

河北省2006年上半年国内外重大时事汇总

  1、4月1日,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的意见》精神,北京市政府研究决定从当日起,解除对1.0升以下小排量汽车的限制。

  2、4月14日~15日,两岸经贸论坛在北京举行。4月1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见了参加本次论坛的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和台湾各界人士。

  3、欧洲航天局11日宣布,格林尼治时间8时07分(北京时间16时07分),飞抵金星附近的欧航局“金星快车”完成了减速过程,顺利地首次进入环金星椭圆形轨道。

  4、4月16日新华社电,国务院研究室近日发布《中国农民工调研报告》。报告汇集了对农民工问题系统调查研究的丰硕成果,是近年来全面、系统、深入研究中国农民工问题的权威成果。

  5、4月17日~18日,第六次全国环境保护大会在北京召开。

  6、中国互联网协会4月19日发布《文明上网自律公约》,号召互联网从业者和广大网民从自身做起,在以积极态度促进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同时,承担起应负的社会责任,始终把国家和公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文明办网,文明上网。

  7、国务院办公厅4月下旬印发了《保护知识产权行动纲要(2006━2007年)》,就今明两年全国保护知识产权工作的目标、重点和措施等作出具体部署。

  8、4月23日是第11个世界读书日。日前,中宣部等11个部委首次联合倡导发起全民阅读活动,全国各新华书店也将于今日开展优惠售书活动并延长服务时间。“让世界上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个人都能读到书”,这是“世界读书日”的主题。日前,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等11个部委特联合发起“爱读书,读好书”全民阅读活动,这是我国联合开展读书活动最大规模的一次。

  9、4月22日~23日,以“亚洲寻求共赢:亚洲的新机会”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06年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

  10、4月25日,国家旅游局、外交部发布《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首次建立起包括信息收集、预警评估和预警发布等内容的旅游预警机制。

  11、4月25日~29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护照法。

  12、4月27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的第五个五年规划》。从2006年开始实施,到2010年结束。

  13、作为我国首座国产大型商用核电站,秦山核电二期工程1号、2号机组4月28日在浙江海盐通过国家竣工验收,扩建工程3号、4号机组同时开工。

  14、中国4月28日上午在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首次将一只人工圈养的大熊猫放归到野外独立生活,正式启动了“圈养大熊猫野外放归工作”。这标志着中国大熊猫保护工作从加强野外救护、强化人工圈养阶段向野化放归阶段的历史性转变。

  15、中国第一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4月30日在四川成都青城山一个试验基地成功经过室外实地运行联合试验,标志着中国从实际应用的角度自主掌握了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

  16、自5月1日起,将有一批法规和部门规章正式施行,将对我国经济社会生活产生广泛影响。《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2006年修订)》、《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管理规定》、《政府制定价格行为规则》、《血吸虫病防治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对进出境快件监管办法(2006年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审定进出口货物完税价格办法》、《海洋石油安全生产规定》、《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环境管理办法》、《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规章制定程序规定》。

  17、5月6日、5月7日,中国男、女羽毛球队创纪录地第五次双双捧起汤姆斯杯和尤伯杯。

  18、5月7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意见》。

  19、5月8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最近印发了《2006-2020年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

  20、5月9日,第60届联合国大会选举出新建立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首届成员。中、俄、英、法等47国当选为该理事会首届成员。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只有美国未参与竞选。

  21、5月10日,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在美国国会作证谈到陈水扁过境美国受挫风波时说,美国必须慎重处理有关问题,美国不能助长“台独”倾向,因为“台湾独立就意味着战争”。

  22、5月11日,瑞士洛桑国际管理学院公布了《国际竞争力年度报告》。中国内地的经济竞争力排名从去年的第31位跃居到第19位,成为排名上升最快的国家。中国台湾的排名从第11位下降到第18位。

  23、5月12日,建设部紧急发布《关于严格限制在风景名胜区内进行影视拍摄等活动的通知》。

  24、5月20日14时,三峡大坝全线建成,至此,世界规模最大的混凝土大坝终于在中国长江西陵峡全线建成.

  25、6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在上海圆满结束。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五周年宣言》等重要文件。

  26、哈佛大学教授、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3日在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研究中心宣布,在美、俄等国科学家的工作基础上,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曹怀东彻底证明了“七大世纪数学难题”之一的庞加莱猜想。

  27、黑山共和国议会3日晚举行特别会议,通过投票表决,确认5月21日黑山就独立问题举行的全民公决结果,正式宣布黑山独立。这也标志着一个欧洲新主权国家的诞生。

  28、6月5日是第35个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生态安全与环境友好型社会”。

  29、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六次会议15日在上海举行。这次峰会的举行适逢上海合作组织成立5周年和“上海五国”机制建立10周年。

  30、26日是国际禁毒日。今年国际禁毒日的主题是“毒品不是儿戏”。

  31、第60届联合国大会28日一致通过决议,接纳黑山共和国为联合国第192个成员国。

  32、科威特第11届国民议会大选投票29日正式举行,这一天标志着科威特女性有史以来首次行使选举和被选举权。

  33、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85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30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胡锦涛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我们党只有不断保持和发展自身的先进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才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完成党的执政使命。

  34、经过10多万筑路大军历时5年的艰苦奋战,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7月1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1日,“青1”和“藏2”两对列车,分别从青海省的格尔木和西藏拉萨启动对开,西藏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从此被改写。青藏铁路格拉段全程1142公里。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960公里,多年冻土地段550公里。

  35、美国东部时间4日下午2时38分(北京时间5日凌晨2时38分),“发现”号航天飞机从肯尼迪航天中心一飞冲天,这是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国航天飞机的第二次太空飞行。此次飞行对美国航天计划来说“至关重要”。一旦此次任务失败,美宇航局将彻底取消航天飞机飞行计划。

  36、9日,有2006年德国世界杯决赛中,意大利队依靠点球大战6:4战胜了法国队,第四次捧起大力神杯。

  37、八国集团首脑会议15日在俄罗斯北部名城圣彼得堡拉开帷幕。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除能源安全外,还有中东局势、伊朗核问题和朝鲜试射导弹等问题。

  38、联合国安理会15日下午以15个成员国一致赞成的方式通过了关于朝鲜试射导弹问题的第1695号决议。决议要求朝方重新作出暂停导弹试验的承诺,并强调有关各方应保持克制,不要采取任何可能加剧紧张局势的行动,继续通过政治和外交努力寻求解决问题。

  39、7月17日,印度尼西亚爪哇岛南部的印度洋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并引发沿岸部分地区海啸,造成600多人死亡,近10万人无家可归。

  40、7月24日,新华社报道,经国务院同意,建设部、商务部等6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

  41、7月27日,新华社报道,国务院已正式批准建立国家土地督察制度,并授权国土资源部代表国务院对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土地利用和管理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42、7月28日,是唐山抗震30周年纪念日。当天上午,河北各界干部群众1000多人集会隆重纪念这一特殊的日子。7月28日~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在河北省唐山市考察工作。

  43、8月3日,卫生部发出紧急通知,停用上海华源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华源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药品“欣弗”。

  44、8月6日,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党政领导干部职务任期暂行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等3个法规文件。

  45、8月10日,中共中央文献编辑委员会编辑、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江泽民文选》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即日起在全国发行。

  46、8月12日,台湾民进党前主席施明德正式宣布发起“百万人倒扁运动”,不久更名为“百万人民反贪腐运动”。反贪腐静坐从9月9日起展开。

  47、8月15日,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无视国际社会、亚洲邻国和日本人民的反对,悍然于“8·15”日本战败日参拜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他2001年4月上台以来第六次参拜靖国神社。

  48、8月22~27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各级人大常委会监督法、企业破产法和修订后的合伙企业法。

  49、8月23日,我国最长的铁路隧道———20.05公里的乌鞘岭特长隧道实现双线开通,兰新铁路兰武段(兰州西至武威南)新增二线铁路全面建成。

  50、8月22日~30日,四年一次的国际数学家大会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

  51、8月24日,在捷克首都布拉格举行的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大会通过决议,将地位备受争议的冥王星“开除”出太阳系行星行列,从而使太阳系行星数目降为8颗。

  52、8月24日~26日,中哈联合反恐演习“天山-1号(2006)”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州和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宁市联合举行。

  53、8月29日,新华社报道,国家环保总局发布的2006年上半年全国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公报显示,全国化学需氧量(COD)排放总量689.6万吨,同比增长3.7%;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274.6万吨,同比增长4.2%。

  54、8月31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决定》。

  55、9月1日~2日,国务院在京召开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

  56、9月3日,格林尼治时间当日5时42分22秒,欧洲第一个月球探测器“智能1号”成功地按预定计划击中月球表面。

  57、9月8日,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在上海宣告成立,成为中国内地首家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及首家采用公司制为组织形式的交易所。

  58、9月9日,美国“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搭载6名机组人员成功升空,这标志着自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陷于停顿的国际空间站建设重新启动。

  59、9月10日~11日,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会议。11日,会议通过了主席声明以及关于亚欧会议未来发展和气候变化的两项宣言。下届首脑会议将于2008年在中国北京举行。

  60、9月11日,新华社报道,据海关总署最新统计,今年前8个月我国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达1104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9%,比去年提前1个月突破万亿美元大关。

  61、9月12日,第61届联合国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开幕。本届联大会议讨论的议题包括联合国改革、反恐、发展以及联合国秘书长更换等。

  62、9月13日,我国自行研制的“中星-22号A”通信卫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卫星准确进入预定轨道。

  63、26日下午,安倍晋三在日本参众两院全体会议上当选日本第90任首相。52岁的他成为二战后最年轻和首位战后出生的日本首相。

  64、20日22时,三峡水利枢纽工程156米水位蓄水正式开始,这意味着三峡工程由围堰发电期转入初期运行期,开始全面发挥防洪、发电和航运效益。

  65、经国务院批准,设立在北京天安门广场正阳门前的我国公路“零公里”标志于27日正式向社会公众开放,这意味着中国干线公路起点从此有了象征性的标志。

  66、中国最新一代“人造太阳”实验装置,28日在合肥成功放电,这是世界首个投入运行的全超导非圆截面核聚变实验装置。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