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台湾民众争考“公务员” 大学四年为备考奔波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4:55  环球时报

  金饭碗、银饭碗比不上捧在手里的铁饭碗!近年来,由于台湾经济日益不景气,安稳的“公务员”又开始抢手,岛内报考“公务员”的人数连年增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

  台湾“公务员”包括:“各级行政机关公务人员、各级机关公务人员、各级公立学校职员、公营事业机构从业人员等其它相关人员”。在台湾,当上“公务员”不是件容易事,必须通过由“考试院”举办的“公务员任用资格考试”。台湾“公务员资格考试”主要分为
高等考试、普通考试、初等考试和特种考试。其中,高等考试要求应试者必须具有大专以上学历,普通考试要求高中毕业,初等考试则不限学历资格,凡年满18岁者均可报考。特种考试是为满足警察机关、情报机构等特殊机构而举办的“公务员考试”。由于报考人数众多,台湾“公务员考试”竞争也比较激烈。

  在招考的各个部门中,最受欢迎的是税务、

能源、司法等“有权有势的机关”。尤其是税务机关更是报考的大热门,一些原本供职于其它公司的职员和私立银行的高层人员甚至不惜辞职来报考。不过,随着台湾社会就业压力的进一步增大和人们就业观念的转变,一些原本没什么吸引力的职位也逐渐变得炙手可热起来。据悉,在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的“
公务员
考试”中,监狱狱警、基层行政警察、邮局工作人员等职位,将很有可能成为新的热门。

  在台湾,大学生如果想要毕业时报考“公务员”,从大一、大二起就得开始打根基,学习相关知识,大三着重于搜集“典试委员”的相关著作,如期刊论文、开课、演讲等,了解考官的兴趣和研究方向,然后利用大四的时间来冲刺考试。几乎整个大学期间都得为准备“

公务员考试”而奔波。随着考试难度不断加大,一些专门以“公务员考试”为目标的补习班近几年也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这些补习班都打着“专业”、“保证考取”等旗号,向应试者收取高昂的学费。通常,一个高等考试的补习班要收取学费3到4万元新台币,普通考试的要收2.5万元左右,就连录音函授的补习班也要收取2万元左右的学费。不过,即使是这样,这些补习班还常常是人满为患。

  台湾民众为什么对报考“公务员”这么热衷呢?根本原因有两条:一是岛内目前经济不景气,工作不好找;二是台湾“公务员”门槛比较低、收入高,工作又稳定。

  自陈水扁上台以来,一门心思搞“台独”活动,不惜牺牲台湾经济发展。由于经济连年不景气,社会就业环境也日益恶化。而“公务员”的进入门槛较低,有些职位对学历资格没有要求,工作又稳定,不用面临裁员的压力,当然是台湾百姓理想的求职热门。

  至于台湾“公务员”的优厚待遇更是吸引台湾民众“打破头”争夺的重要原因。为了笼络数十万的公务人员,陈水扁上台以来,不断提高台湾“公务员”的薪资待遇。目前,台湾“公务员”的最低薪水比一般企业员工高出32%―59%,平均年薪更是比一般劳工高出好几倍。以台湾“中央存款保险局”为例,其员工仅年均薪水一项就达110万新台币左右,加上奖金等约50万元,年均收入是台湾普通劳工的7倍以上。除薪水外,“公务员”还有其他一些福利待遇,例如,可以享受两个月的婚假和产假,子女享有每年最高3.58万元的教育补助;享有免税、水电费半价的优惠;“公务员”在职进修还可获得半额或全额补助等。

  面对着报考“公务员”的热潮,台湾社会各界都感到了不安。一些分析家指出,“公务员热”的背后是台湾经济的低迷,而优秀人才都集中到了行政机关,势必将加剧产业界人才的流失,进一步削弱台湾经济的活力。台湾百姓心中对此也是五味杂陈。一方面,希望自己或亲人能够通过考试,成为那中选的幸运儿;另一方面,也对台湾“公务员”这一特权阶层感到十分不满。台湾东森民调中心曾进行过一次“公务人员满意度民意调查”,结果显示,近六成的民众认为“公务员”应当减薪。(特约记者 施泽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