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福建省着手调研2009年新高考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5:44  海峡都市报

  要不要会考,怎么考,考几科

  高考科目如何设置

  如何突破只看分数的弊端

  本报讯 2009年我省高考方案要“变脸”,这已经是确定的消息。但是,要怎么变革,有哪些变化呢?来自教育部门最新的消息是,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高校招生考试改革课题组上周分赴全省各地开展调研,这条看起来不太起眼但事实上却是十分重要的消息表明,我省已经开始高考改革方案调研。

  省教育厅表示,课题研究人员分为高校组、中学组及普教组三个小组,分赴全省各地进行我省2009年高考改革方案调研工作。围绕2009年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调研题目,从符合课程标准、符合高招三个“有助于”、与我省现行“3+小综合”高考模式平稳过渡、为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及基础学业会考留有空间、体现

福建特色等方面,通过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进行。

  同时,省里已经下发了福建省2009年高校招生考试改革方案调研题目,题目主要有以下几类:一是会考问题,在现行的高中里,会考被形容为“鸡肋”,那么,高中课改后,会考还有没有必要进行?如果有,要考几科。据说,调研题目还征询了是否同意将会考成绩按一定比例计入高考总成绩。二是高考科目的问题,例如是否语文、数学和外语都要成为必考科目,对于政治、历史、地理(或物理、化学、生物)的考试,应该综合起来考,还是分科考;此外,高考要考几科?要实行现行的“3+文综/理综”,还是其他方法?第三,是否能改革高考只看分数的弊病,即能否在评价问题上有所突破。例如,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做到可信和公平?如何将综合素质评价体现在高考中,如何在高考方案中体现鼓励学生个性与特长的发展,等等……

  当然,上述题目只是调研课题,距离新高考方案出台还有一段时间。

  教师来信:减少教材容量,缩小考试范围

  10月23日,教育周刊《看五省高考新方案,探未来高考之变》一文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一位不愿署名的中学高级教师给本报来信,作为一名十八年始终在教学一线,今年又担任高一新课程实验教学的老师,他对高考改革方案有颇多感想。

  这位老师表示,看了广东、山东、海南、江苏这4个省2007年高考改革新方案,考试方案分别为: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3+X+1,3+3+基础会考,3+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这些方案的出台,大大淡化了传统高考的文理分科,考试内容涉及面很广,会考过的科目高考还要再考,选修科目也要考,能力要求大大提高,明显是趋向”3+大综合”模式。他认为,这些改革方案大大提高了对学生知识面与能力的要求,加上目前教材容量多,难度大,这必然会加重学生的学习负担。

  多年来,我省的高考方案是3+文综\理综。在这种模式下,学生还无法很好地应对高考考试要求,偏科现象严重,原因就在于教材难度大、容量多、教学课时不足,学生学习时间与精力非常有限,很多学生无法感受到学习的快乐。现在,新课程实验全面铺开,要求各学科均衡发展,必修课、选修课都得上好、学好,这也对学生提出很高的要求。多少年来,高校选修科目都只是考查科,而中学选修科目即使设置选考题也成了考试科目,对担负基础教育的中学教师来说,这样的要求似乎太高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