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06年中考课标卷之化学 一半考基础一半查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7:27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记者 安京京

  2006年中考海淀区使用化学课标A卷,宣武、崇文两区使用了化学课标B卷。课标卷化学中考题以新课程改革的理念为指导,不仅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掌握程度,同时考查了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充分体现了试题的选拔性和教育意义。

  重视考查“双基”

  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裴群 2006年海淀课标A卷与2005年相似,注重“双基”的内容,既加强了对重点、主干知识的考查,又兼顾能力考查,在能力的考查中,要求学生会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课标卷与大纲卷相比,更重视联系实际和考查学生的综合素质。试题以日常生活中蕴含的化学问题为背景,考查理解、分析和解决与化学有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试题与“奥运”有机结合,不仅体现了化学与社会的联系,同时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裴老师说,课标试卷强调基础,突出学生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试卷中约有一半以上的题属于常规基础题,很多素材取自课本,知识覆盖面较全面。试题突出化学学科特色,科学探究题体现课改精神,考查了选择试剂、识别仪器、实验操作、对实验现象的描述,以及做出初步实验结论的能力。题目有较好的区分度,试题特别注意了对试题思维容量的设置,强调知识之间的联系,同时以这些知识为载体,考查学生的理解、推理和分析综合能力。

  研读考试说明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王磊 学生应该认真研究《考试说明》,严格按照《考试说明》的考试内容和要求进行复习,考什么复习什么,考多难复习多难。狠抓双基落实,突出复习备考的重点和主干知识,注意化学用语规范、语言表述到位,以便明确复习备考的主攻方向。

  除考试说明外,学生还要好好分析近两年试题的特点,因为试题体现了当年的命题指导思想,同时,体现出新课程理念,对学习有较好的导向性。据分析,近几年试卷比较重视对初中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技能的考查,突出考查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王老师还建议学生认真阅读课本,特别是几本教材交叉的章节,主攻方向是65—70分中等和容易试题,提高中低档题得分率。化学复习应突出元素化合物知识为载体,带动其他知识块的复习,或者是将其他知识内容融合在这条主线中。在148个考试内容中D级要求层次有32个,重点集中在元素及其化合物,占16个,是总数的50%。中档以上的选择题中的四个选项涉及四个知识点,非选择题中各知识块的考查更加融合。学生要加强综合性试题的专题训练,注意联系实践,联系生活、社会、工农业生产,环境问题,资源等问题。他还建议每一位教师在复习阶段,依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一个专题,引导学生进行一次完整的实验探究,让学生体会科学探究的全过程,体会探究活动中每一个环节的作用。

  增大容易题比例

  北师大附中高级教师邓烨 2006年课标卷考试内容的要求包含四个层次,既注重考查化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又注重考查化学学科能力,同时强调化学与社会、化学与人类的关系,体现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实现新课程理念。初中化学应提供给学生未来发展所需要的最基础的化学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运用化学知识和科学方法分析和解决简单问题的能力,并使学生从化学的角度逐步认识自然与环境的关系,分析有关的社会现象。

  与2005年相比,在知识内容上,将“化学实验”由原来的约18%调整为约20%,将“化学与社会发展”由原来的约12%调整为约10%,意在突出学科特色,加强对化学实验教学的正确引导。试题题型仍保持选择题、填空题、实验题和计算题四种题型,但计算题型由原来的约8分调整为约6分;填空题型由原来的约24分调整为约26分。但按知识块内容分布,“化学计算”部分分数分配仍为约8分。

  试题的难度由原来的容易题、中等难度题、难题大约为50%、30%、20%,调整为约60%、20%、20%,容易题由原来的约40分调整为约48分,中等难度题由原来的约24分调整为约16分。这对教师的教学和考生的复习中落实基础知识有利。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