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状元抓分手:问题各个击破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3 19:04  新浪考试

  数学——问题各个击破

  众所周知,高三数学测试几乎每月一次,利用好这些测试机会可以发现自己数学学习中的很多不足,查漏补缺,迅速提高数学成绩,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每次考试结束试卷发下来,要认真分析得失,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将试卷中出现的错误进行分类,我一般把我的错误分为三类:

  第一类问题——遗憾之错。就是分明会做,反而做错了的题,比如说,“审题之错”是由于审题出现失误,看错数字等造成的;“计算之错”是由于计算出现差错造成的;“抄写之错”是在草稿纸上做对了,往试卷上一抄就写错了、漏掉了;“表达之错”是自己答案正确但与题目要求的表达不一致,如角的单位混用等。这类问题是最不应该出现的错误。要消除遗憾必须弄清遗憾的原因,然后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审题之错”,是否出在急于求成?可采取“一慢一快”战术,即审题要慢、答题要快。“计算之错”,是否由于草稿纸用得太乱,公式用得不熟等。建议将草稿纸对折分块,每一块上演算一道题,有序排列便于回头查找。“抄写之错”,可以用检查程序予以解决。“表达之错”,注意表达的规范性,平时作业就严格按照规范书写表达,学习高考评分标准写出必要的步骤,并严格按照题目要求规范回答问题。针对这类错误我就经常锻炼自己的细心程度,多做一些考验自己耐心、细心的试题,这样长期总结、训练,我在高考场上就没在这方面丢分。

  第二类问题——似是而非之错。记忆不准确;理解得不够透彻;应用不够自如;回答不严密、不完整;第一遍做对了,一改反而改错了;一道题做到一半做不下去了等等。其实“似是而非”是自己对知识记忆不牢、理解不深、思路不清、运用不活造成的。这个时候一定要突出重点,夯实基础。针对这方面的错误,我把各部分内容建立了知识网络;全面、准确地把握概念,在理解的基础上加强记忆;加强对易错、易混知识的梳理;多角度、多方位地去理解问题的实质;体会数学思想和解题的方法;当然数学的学习要有一定题量的积累,才能达到举一反三、运用自如的水平。

  第三类问题——无为之错。由于不会,因而答错了或猜的,或者根本没有答。这是无思路、不理解,更谈不上应用的问题。在平时考试中遇到这种问题,考后我会尽量弄懂,实在是不能掌握的干脆就放弃,因为能做出超难考题的毕竟是少数,并不会对自己有多大影响。我认为在高三第一轮复习中,不要做太难的题和综合性很强的题,因为综合题大多是由几道基础题组成的,只有夯实了基础,做熟了基础题目,掌握了基本思想和方法,综合题才能迎刃而解。在高三复习时间较紧的情况下,第一阶段要有所为,有所不为,但平时考试和老师留的经过筛选的题目要会做,要做好。

  制订策略:将问题各个击破

  每次测试都要确立自己本次改错的目标,考后要检查目标实现情况,随着自己的不断进步,问题会越来越少,成绩会越来越好,这时离你的理想也越来越近。

  化学——四阶段学习法

  化学是我钟爱的一门学科。它的每一个分子式,每一次实验中可以预知但又常出现异常现象的奇妙,都深深吸引着我。在长期的学习中,我逐渐积累了一定的学习模式,而这样的方法也使得我对化学这门学科有了一个透彻的认识,从而培养了对化学浓厚的兴趣。化学课的学习主要有以下几个阶段:

  1. 预习阶段:读、划、写、记

  “读”,要有课前预读的习惯,能根据预习提纲带着问题读懂课文,归纳含义;“划”,要划出重点、要点、关键词句;“写”,把自己的想法、疑点写下来,带着想不通的、不理解的问题去听课;“记”,要把重要的概念、定义、性质、用途、制法多读几遍,记在脑子里。

   要在预习的过程中,学会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尝试着独立解决问题,这样认识能力就会不断提高。在预习中不仅能提出问题,还要有学习目标、学习重点,这样根据不同的目标和重点,安排学习过程,从而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 听课阶段:边听、边想、边记

  在课堂上听讲,我一般会边听、边想、边记。这其中主要精力放在听和讲上,必要时也可标标、划划或写写。

  听好一堂课,需要注意三个要素:首先,恭听。上课听讲要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严肃的学习态度,全神贯注,做到眼、耳、手、脑并用,自觉遵守课堂纪律,高度集中注意力,才能提高听讲的效率。其次,思考。听课时要积极开动脑筋思考,注意听老师解决问题的思路、方法和解题的规范要求。思索老师从现象、事实到结论的分析、归纳得到结论的过程,或演绎、推理的过程,以及说理论证过程或操作过程、装置原理。其关键是要发展思维能力,理解所学的内容,而不是只记结论。第三,记忆。思维的同时也在进行记忆。记忆要及时,并注意反复巩固。

  3. 复习阶段:三个基本步骤

  复习是化学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复习过程中,我一般针对知识、技能上存在的问题,根据大纲要求和教材的重点,对知识进行整理,使分散的知识点串成线成网,使之系统化、结构化。

  我复习化学一般有三个基本步骤:(1)在每次复习前必须要有计划。例如,一个晚上自学两小时,就应根据这一天学习的学科,做科学的安排,即内容相似的不要前后相连复习,应间隔复习。因为从心理学上讲,相似的学科相连复习往往引起干扰,降低复习效果。(2)复习时最好先回忆,或根据听课所记要点,进行回忆当天学习了哪些内容,主要教材是什么,进行了哪些实验,等等。然后再复习课文。在这个时候,可根据回忆,有困难或不明确的地方多复习,理解了没有问题的少复习,这样既可节省时间,又可集中精力来弄通困难教材,掌握重点。最后,再合上书本思考一遍,特别要明确教材的重点、难点部分,然后才做作业。(3)化学是以实验为基础的一门学科。因此,在复习时,每一项实验,都需要注意它的变化、现象、仪器装置、操作手续,从现象到本质去认识它、理解它。同时,在复习时必须对所做过的实验,从现象到本质地进行回忆、复习,并且还要注意实验装置及操作手续。

  完成作业:做完再拓展

  很多同学对做作业不重视,认为那只是为了完成老师交代的任务。我却认为化学的课后作业是一个很好提升自己的途径,这个效果和考试是一样的。

  首先是认真审题,明确要求,然后马上回忆知识点,确定解题方案。在审清题意的基础上,回忆有关的化学概念、基本理论、计算公式等化学知识,设计一条解题途径,制订出解题的方案。其次,是正确解题,完美作答。把解题的思路一步步表达出来,注意解题的规范性和完整性。解题结束时,要注意反复检查,以提高解题的正确率。这和考试是一样的训练过程。

  其实最重要的还不在前面,答完化学题,需要展开思路,寻找规律。这是最后一环,也是最容易忽视而至关重要的一个步骤。一道题目做完以后,要结合已经做好的题目,联系前后的思路,从中悟出带规律性的东西来,就会事半功倍。反之就是做无数道练习题,也达不到巩固知识、训练技巧、提高能力的目的。

  化学学习的过程是由一系列阶段组成的,阶段与阶段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在学习时应掌握好各阶段和各层次间的协调,只有这样才能学好化学,也才能更好地理论联系实际。

  最后,我再给大家谈谈关于临近高考的事情。

  1. 坚持做题。有些同学在高考前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里,基本上就不再做什么题目了。我觉得这方法不妥。做题目是要有一个速度问题的,长时间不做,就会手生,甚至还会影响思路的展开。我重读的那一年,一直做题做到6月6号。当然了,也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这样,我只是说一说自己的经验。还有一点要说,就是在高考临近的时候,同学们的心情普遍比较浮躁,做题至少能让人比较平静。

  2. 有的放矢地做题。有一段时间,我的数学考试老是在运算上面丢分。我就专门找一些中等难度的题目来做,后来练得多了,这类错误犯得也就比较少了。还有一次物理考试,有一道碰撞的题目,我到交卷也没能完整解答,后来找来同类型的题目做了比较细致的分析,就没有再出现这种情况了。

  3. 要看一些报刊杂志。高考的紧张,让很多学生整天置身书山题海,很少接触外部世界。但是我觉得还是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高考书。尤其是语文的学习,肯定要依靠你的积累。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4. 不要忘了课本。复习的时候,要以课本为纲,最后上考场之前,还要把课本再看一遍。我指的是生物、物理、化学、数学这些科目。在六月六号晚上看化学课本的时候,我有一种兴奋的感觉。原来书上的这句话,有这么深的意思。做过很多题目以后,再回到课本,一方面让自己的知识系统化,另一方面,我们也能有许多会心一笑的感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