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自考生求职更务实:工资期望值低于统招本科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4 10:46  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本报讯 “我终于找到工作啦!”11月11日,在省展览馆举行的湖南人才市场综合性人才交流大会的现场,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朱同学喜极而泣。他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自考生,他在找工作的道路上屡屡碰壁。许多工作单位不是门槛过高(本科生及以上),就是一听说他是自考生就把他打入黑名单。

  这份工作是他参加了17次面试后才成功应聘上的。记者就自考生在应聘路上屡屡受挫
的现象采访了参加此次招聘会的一些用人单位。许多用人单位表示,他们并不歧视自考毕业生,他们甚至发现,许多自考生实践经验丰富、能吃苦、毅力强,而在找单位时不好高骛远,一旦工作又能够脚踏实地。

  吃苦精神被看好

  具有丰富实践经验、能吃苦耐劳、有毅力,这些素质成为自考生吸引用人单位的重要原因。某知名培训负责现场招聘的周先生介绍说,今年他们公司拿出8个岗位,待遇在每月2000-3000元,之所以不排除会招聘自考生的可能,主要看中自考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和学习能力,自考生学习能力都比较强。某大型制造有关人士说,公司对招聘的自考生比较放心,相对普通类应届毕业生来说更容易留得住,能够脚踏实地工作。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事情,某教育网站负责招聘的侯主任告诉记者,他是自考法律专业毕业后于去年通过首场自考招聘会顺利找到工作的,今年他则是代表该公司前来招聘自考毕业生。

  工资期望值远低于本科生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自考毕业生所期望的的工资待遇普遍在1200元左右。记者在某文化公司的招聘点前注意到,该公司提供的分公司工作人员、营销员等岗位待遇也都在1500元/月以上。某职业技术学院招聘20名与软件、项目开发相关专业老师,招聘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来应聘的毕业生所提的工资待遇一般在1000-1500元/月之间,据有关专家介绍,自考生的期望工资待遇和普通高校毕业生提出的期望工资水平相比要低很多,不少普通高校毕业生开口动辄3000元左右,而自己的水平又远远不值这个价。

  理工类人才较“抢手”

  据招聘会的主办方介绍,与去年比较而言,今年提供的理工类人才的岗位比较多,造成理工类毕业生十分抢手,一些单位在现场没有招满人。

  自考毕业生周明告诉记者,他自考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曾经在电脑公司实习过一段时间,在昨天的招聘会上多家单位表示对他有意向,相对来说选择的空间也广一些。他看好一家软件外包公司,便选择了这家公司。在另一家招聘摊位前,一位有着近10年工作经验的计算机专业自考生前来应聘,高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市场部有关人士分析,理工类招聘岗位对毕业生的实践能力要求比较高,但近年来自考生逐渐年轻化,因此实际缺乏的还是实践经验。(作者: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