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报名的背后:河南省公务员报考网被累瘫(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4 11:45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报名的背后:河南省公务员报考网被累瘫(图)
有些单位的网站只有单位简介,连个信箱都没有。记者王春胜 摄

  11月6日,国家公务员报考确认期间,河南省人事厅网站的网上确认程序突然中断,省人事厅考试中心发出紧急通知:由于网络出现异常,网上确认改为现场确认。

  无独有偶,仅几日之后,郑州市司法局网站被“黑”。时间再退到两个多月前,省卫生厅网站也遭遇“黑”手。

  这一系列现象的背后,折射出政府网站在建设方面的不足。作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窗口,政府网站的建设考量着政府的服务意识,那么,如何做才能避免出现类似事件,更好地服务市民?

  [事件]

  考生太多累瘫报考网站

  今年是河南省报考国家

公务员人数最多的一年,达到了创纪录的33009人,为了方便考生,河南省将现场确认改为网上确认。

  消息一出,乐坏了信阳财经学院应届毕业生孔志杰,他在网吧报了名。

  10月31日,孔志杰又在网吧老板的帮助下,把照片成功上传到省人才考试中心网站,并审核通过。

  第二天,当孔志杰再次登录河南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的时候,网页一直显示服务器忙。

  “当时钱还没交呢?”孔志杰赶紧打电话咨询,被告知是网站出了故障。

  考试中心的解释是,考生人数太多,点击率超过网站承受能力,导致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瘫痪,网页无法打开,造成河南省考区网上确认工作暂停。

  据悉,在网站瘫痪之前,只有大约6000名考生上传照片,并通过省人事考试中心审核,也就是说约有2.7万名考生连网上确认系统也无法进入。

  为了不耽误考生报名,省人事考试中心只好增设现场确认,并将确认日期延后一日,孔志杰也不得不跑到郑州完善相关手续。

  “想不到一个政府部门的网站居然这么不经事,两三万人同时登录就瘫痪了!连个普通的商业网站都不如。”事隔数日,孔志杰还一直在抱怨。

  不仅是孔志杰,还有很多考生对省人事考试中心网站的表现表示质疑。在新浪网站,有考生发帖子抱怨河南省网上确认系统容量太低,无法登录,跟帖者众多。

  [反思]

  出现问题并非硬件不足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11月10日,记者登录郑州市司法局网站的时候,发现该网站被“黑”了。

  记者当即致电郑州市司法局,该局办公室工作人员称还不知情。负责网站维护的刘海说:“我上午才发现这个情况,正在与网站的建设方联系,但一直联系不上,对付黑客这一块我也不太懂,只能等网站的建设方回复了。”

  此外,两个多月前,郑州市市民李东生登录省卫生厅网站查阅信息时发现,网站首页弹出一个窗口,出现“你们的网站有漏洞,不要给河南人抹黑”等语。后卫生厅相关工作人员证实,卫生厅网站遭遇不明身份黑客攻击。

  在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里,3家政府部门网站不能够提供服务,政府网站缘何如此“不堪一击”呢?难道是政府网站硬件不够吗?

  “这次报名,为了节省考生的时间和花费,提高办事效率,我们今年上半年专门进了两台先进的服务器,绝不是因为硬件问题。”省人事考试中心的工作人员称。

  曾对郑州市各政府网站担任第三方评估的河南山谷创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鲁书锋也表示,目前,整个郑州市和省直机关的政府网站硬件设施应该是全国一流的。至于被“黑”,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

  “服务意识不强,网站用来充门面,这几乎是政府网站的通病。”长期从事网站建设工作的郑州市科技市场网络部经理陈工兵则有不同看法,“服务意识决定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不强,责任意识自然也不会好到哪里去,被‘黑’也是情理之中。”

  [调查]

  服务意识攸关网站建设好坏

  11月10日,记者逐个打开91家郑州市各政府机关的网站,仍有部分无法打开。郑州市市场发展局、

邮政局、气象局等12家网站无法打开;郑州市河务局、广播电视局等网站只有单位简介;郑州市质检局网站无任何消息。记者发现,约有1/3的政府网站要么内容过于简单,要么根本不具有使用功能;更有甚者,一些单位的电话已经换过了,却仍然写着老电话号码……

  “这些都是服务意识不强的一个体现。”陈工兵说。

  郑州市电子政务中心主任盛铎认为,政府网站建设的好坏是由两个因素决定的,即单位领导的重视程度和对网站作用的认识程度。现在越来越强调网上办公,其实就是加强服务意识的一个体现,网上办公,为市民提供了另外一个窗口,惠济区政府之所以能够在这次评估中有突出表现,其办事大厅可实现网上查询、网上投诉等基本在线办事功能,比其他几个区县网站有明显优势。

  记者采访了郑州市中小企业局等网站无法登录的单位,大多数单位都无一例外的把原因归结于“单位穷,用钱的地方多”。

  盛铎说,随着电子政务提得越来越响,很多地方都在进行新一轮的政府网站建设。网站建的好不好,与钱多钱少关系并不大。

  盛铎举例说,《2005年中国政府网站评估研究报告》显示,西部一些贫困地区网站建得相当好,如新疆哈密地区,其网站在201个地级政府网排名中排在第16名;其中在网站内容评估中该网站得了7.9分,位居该级政府网站评估的第二名。

  在今年出炉的郑州市政府91家网站绩效的第三方评估报告中,郑州市地税局成绩高居榜首,其工作人员牛涛在总结地税局网站建设的成功经验时说:“只要观念转变,服务意识增强,什么工作都能做好。”

  [建议]

  官员开博作为网站补充

  在问到为什么对政府网站不满意时,很多读者都提出:一件事情不能在网上办完,最终还要亲自去。

  那么,市民需要什么样的政府网站呢?一位市民在留言板上这样说:“它能够提供该单位所有面对面能够完成的服务;它能够让我顺利联系到该单位的领导;它能够迅速、快捷;它能够安全可靠,不出差错。”

  对此,陈工兵认为,有一些事情必须“领导批示”,在这样的情况下,市民就不可能在网上“一站式”完成自己的需要。他建议政府网站全部开设领导信箱,有关单位要经常关注信箱动态,一旦有问题,能尽快给予回复。

  “河南省的政府网站基本上处于发展阶段,在慢慢变好。”在谈到政府网站的时候,郑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杨朝聚教授说。

  杨教授认为,政府网站是服务政府的窗口,也是提高服务质量的一个有益补充,在方便老百姓办事的同时,也为老百姓监督政府提供了一个阵地,因此,网上办公是大势所趋。但政府网站也有局限性,操作网站的人往往都是专业的计算机人员,对机关的相关政策法规不一定了解,很多事情还需要单位领导来定夺,这也是中国国情。

  杨指出,在这样的情况下,官员能够开设博客成为政府网站的有益补充,那是再好不过的了。

  相对于杨教授的建议,鲁书锋则提出了更为专业的建议。

  他说,首先,要做好网站的

病毒防护墙,安装杀毒软件,并进行及时更新。

  其次,提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其实很多攻击都是可以防御的,但是往往因为人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不强,才给了这些所谓“黑客”可乘之机。

  最后,做好备用方案,比如杨教授所说的官员博客等。网络攻击在时间和对象上具有不确定性,也就是说100%的安全是不可能存在的,一旦政府网站遭受攻击,备用方案就应该能够将损失减少到最低,保证市民正常享受政府提供的网络服务。(记者 陈松 王宏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