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过来人讲述成功秘诀:如何掌控你的高三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4 11:58  东方网-新民晚报

  高三是个机遇的海洋,各个高校的自主招生就是黄金机遇!如何紧紧抓住?一个去年的成功者向你传授窍门——

  掌控时间

  “时间是挤出来的,效率是逼出来的。”从初中第一次看到这句话时,我就懂得了
时间是一个决定成功与否的关键。高三的光阴犹如白驹过隙,可以把这一年的时间用好的人,就会是胜者。

  首先高三学生一定要摆脱“磨蹭”“拖拉”的毛病。简单地阐述一下我掌控时间的方法:时间可以分为整块的时间和零散的时间。整块的时间适用于全身心地做一件完整的,费时费力的事情。例如,完整地做一份试卷,像考试一般约束自己,算好时间,最好把时间缩短一些,万一以后考试时遇到难以预测的因素,时间充裕自然也不致心慌意乱了;零散的时间是自己可以挤出的时间,比如吃完晚饭到做作业的空档。我在这个时间段大做文章,先读英语,读统编教材的课文,单词词组。再读高一至高三的语文课本中我欣赏的散文和所有的古文。乍看那么短的时间很难做那么多事情,其实不然,只要你每天晚上都坚持,并且周末三餐后的空档都如此,日积月累,收获颇丰,并且这些阅读是可以给予单纯生活之乐趣的。我在高三时把高中的语文、英语课程复习了两遍,所以基础相当扎实。

  另外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给自己充分的时间休息。例如中午的时间应该挤出一些午睡,这样下午会精神饱满。上学放学路上听mp3中英语听力可以说是个好方法,但如果这样实在感觉乏味难受的话,不妨换听FM87.9的电台英语,趣味横生,同样可以锻炼听力!

  掌控机遇

  高三期间会有许多机遇,你首先应当做的是估量自己有没有收获这个机遇的能力?必须肯定的是,每个机遇的得到都需要付出时间和努力的,所以你很有必要思考自己能否承担这些时间,努力,还有失败!

  对于衡量后有信心一试的同学,我也鼓励你们务必要尝试。当然,你一点都不付出,机遇女神是不会把橄榄枝伸给你的。但稍微下工夫准备和高三的复习是不冲突的,比如做一些四六级的考题来训练自己的思维也是训练做英语习题的思维。比如为了那个文、史、哲的考试去偶尔翻一下《辞海》,肤浅地了解一下著名哲学家,看看文学史、历史等作为调节,不仅是对于这个选拔考试的准备,也是为高三的语文作文积累素材啊!这样你提起笔来就不会“囊中羞涩”了!把握机遇,全力以赴,是我的经验。

  掌控学科的平衡

  记得我的学长曾告诫我们:一个木桶的深度取决于什么?——取决于木桶中最短木头的长度。是的,面对高考,你不能有弱项。如果你的数学弱,那一定要想方设法提高它。你可以每天加给自己一份练习,选一本像《龙门》一样系统的,有详细讲解的,可以举一反三的参考书。自己先做例题,然后再看书上的解题思路,权衡比较,思考吸收,每天坚持,用好参考书,你就相当于每天都和一个最好的家教讨教。相信只要坚持,孜孜不倦,没有什么是不能提高的!还有要记得鼓励自己,要给自己加油鼓劲,继续坚持,再提高一些。

  强项要强,对于强项就像

减肥一样——臻于完美。每个人都会碰到这样一个问题:自己的强项拔到一定的分数段拔不上去了,无论如何努力也收效甚微,我也遇到过类似的难题,在英语方面,到130分左右再上就难了。这时我就开始“吹毛求疵”。重新再复习高中所学的单词词组,词条一个不漏,因为漏了的那个可能就是恰恰出现在卷子上的那个。比如做听力,要保证一个不错。真正的强项,你要以150分要求自己,这样才可以保证最后取得的成绩可以达到使自己满意的要求。

  掌控心态

  都说高三心态最重要,究竟什么是心态呢?

  我想,积极的心态最重要。无论遇到了什么事情,还是要对自己充满信心,肯定自己的实力,还要踏踏实实地付出自己的努力。当然,这样平和的积极心态不是说说就可以做到的,需要的是时不时的调节。

  调节可以有很多方式,可以找自己最信任的老师交谈。记得我的高三老师说过一句发人深思的话:你可以少上一节课,明天可以补。可是一天你不调整好你的心态,那明天,后天甚至以后你付出的回报也是打折扣的!

  另外,你可以和同学建立友好的竞争学习环境,比一比学习成绩在很大情况下可以激励一个人的求胜心然后去拼搏,值得强调的是,这必须是良性竞争。第一你的竞争对手与你实力相当;第二你要做的是提高自己以超越他,而不是贬低他人来显示自己;第三你们的关系是可以互相帮助的,可以一起学习,一起提高。很幸运,我高三的时候就有一个这样的拍挡,从相互竞争到互相启发,最后一同被

复旦大学“虚拟录取”直至一同走进复旦大学。

  不得不提的是自我调节,这也是至关重要的。高三时,你会碰到一些使你心里不舒服的事情,比如没有取得加分考试的资格,比如本并不如你的学生超越了你,比如身边的同学被提前录取了,或是有加分而你却没有着落……你应当学会的是默默提升自己,默默努力,默默坚持。“坚持到底就是胜利”,在高考的战场上是隽语箴言。

  复旦大学中文系一年级 钱佳楠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