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压力大 保持健康心态非常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4 12:10  杭州日报

  心理委员?常听说班级中有学习委员、生活委员、文体委员,心理委员真是听得不多。而在杭十一中,从这个学期开始,心理委员和其他班干部一样,活跃在每个班级,成为同学的“知心人”、老师的小帮手。班级为何要设这样一个岗位?杭十一中对此进行了专题研究,发现除智商之外,还有很多的影响因素,心理素质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块,学校需要为学生去寻找前进的动力。

  三年拼下来,最后打的是心理战

  高中三年是人最富有朝气和进取心的时期,是为成年以后的生活和事业打好基础的重要时期。但恰恰就在这个年龄段,又是学生非常脆弱和容易受到伤害的时期。如何去正确有效地引导学生,用满腔的热情去关心学生,学校一直在思考。

  如何关心学生,最关键的就是要知道学生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这样学校和老师,才能有的放矢地去做工作,这是十一中的办学思考。学校的任务是培养健康的学生,让学生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三年高中拼下来,孩子承受了很多压力,面对高考,最后比的是什么?就是心理,心理素质好的就胜利了,心理素质差的就败下阵来。

  现在很多学校都有心理辅导站,有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十一中也不例外。但如果一个学生心理上出现波动,谁会最先了解呢?应该是坐在同一个教室里的同学。如果一个学生情绪不好,他最愿意找谁倾诉,父母、老师,还是关系要好的同学?事实上经常是后者。正是看到了这一点,杭十一中决定在全校各个班推出学生心理委员。

  选谁当心理委员?这可“大有文章”。学校开出了一些基本条件:热心、性格开朗、同学关系好、敏感性强等等。学生可以自荐,也可以推荐别人。经过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认可后,再经过年级组的考核,并经心理辅导老师统一培训通过考试,最后才能领到一张学校颁发的心理委员上岗证,持证上岗。

  阳光的心态,要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

  班级心理委员是学生心理健康体系的最基层,不要小瞧这个位置,一旦某个学生出现心理波动,他们会在第一时间掌握到这个信息,并及时告诉老师。果然,一个多月下来,这场看似普通的小变革,却给学校带来了一番新气象。很多学生都有感受,“大家喜欢互相聊聊,同学和班级关系更融洽了”。

  高一新生学的是新课程,刚从初中上来的他们,面对突然增大的学业任务一下适应不了,很多人都有一种紧张感。敏感的心理委员们“闻”到了这个气息,当即把情况反映了上来。如何应对?除了老师的教学相应调整外,在学校网站的论坛中开出专栏,对课程有什么想法一起来提,学业中有什么不懂的地方,也可以把它贴到专栏上,相关学科的老师随时会上来作答。这些天来,论坛一直很热闹。

  和成人一样,每个学生都有压力,在目前的高考指挥棒下,减小压力不容易,但学校可以做很多努力,让学生把压力释放出来,帮助他们调适心理。只有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学习才会事半功倍,才会所向披靡,今后走上社会,才会以一个阳光的心态去迎接生活,学校要为学生的终身发展负责。(通讯员:叶春 记者:张向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