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文科录取专业前五“牛”:工商管理 国际经贸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4 15:18  《高校招生》

  工商管理(类)

  出现次数:14次

  排名:并列第三

  排名细说:从8所大学录取分数的专业排序看,最具竞争力的应是北京大学,不仅在北京、广西、河南3个省市中都居本校第一(分数分别为625分、666分和644分),而且在四川和吉林两省也分别以663分和666分同居本校第三;兰州大学的工商管理在广西也以602分的成绩排在本校文科专业第一位;武汉大学的工商管理实力也不可小视,在北京、广西、吉林3省市分别以546分、629分和622分排在本校前5名;人民大学和四川大学的工商管理也分别在两省市排在本校前5名,其中人民大学在广西和河南分别为647分和615分,四川大学在河南和吉林分别为600分和593分;吉林大学的工商管理在吉林以591分排在本校第四名。

  “牛”气何来:工商管理所“管理”的范围既可以是工商企业和商务,也可以是人力资源和财务,涉及到经济、商务、企业、产品开发、公共关系等领域,其就业的“伸缩性”较大。另外随着管理出效益的观念不断被人们所重视,所以不管是企业还是机关单位,都越来越重视管理人才的吸纳。有人预测,在未来10多年内,即2020年前,我国将继续保持管理人员数量大国的地位,中国所需各类管理人员1000-1300万人,是中国就业人数较多的行业和热门职业之一。

  友情提醒:由于管理这门科学的复杂性,要求管理人员不仅要具备过硬的组织协调、分析判断、开拓创新能力,而且还要包括决策能力、公关能力等特殊的素质和气魄。如果自己性格不适合作一名决策者或组织者,虽然专业比较“牛”,但专业选择时也只好绕开。

  国际经济与贸易

  出现次数:11次

  排名:第五

  排名细说:

复旦大学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不仅在四川和吉林分别以648分和654分排在本校第一名,而且在广西也以629分的高分排在本校第四位;吉林大学也不“示弱”,也两次排在本校第一位(省市为北京和吉林,分数分别为532分和602分);
四川大学
虽然没有第一,但在北京、四川、河南、吉林4省市分别以521分、605分、599分、592分排在本校前5名,并都“占据”第三的位置,说明该专业录取分数比较“平稳”;另外,人民大学在北京和四川两地的录取分也在本校前5之列,分数分别为575分和641分。

  “牛”气何来:和经济学专业一样,国际经济与贸易也与经济“沾亲带故”,并非经济的“远亲”。所以,能与经济学专业同进5强一点也不意外。但是,它与经济学专业相比,有更能吸引考生眼球的地方,就因为它那独特的“名气”。光“国际”俩字,就足够吸引人的了,何况“国际贸易”四个字听起来“气势”也不小,就更有杀伤力。其实,很多人看中该专业,“与时俱进”的思维也起了很大作用——正赶上中国加入了WTO,自然老师、家长还有考生都觉得国际贸易专业一定会“火”。

  友情提醒: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人才就业与经济学(类)专业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所以,与经济学(类)专业一样,也难免会受市场经济和就业市场影响,也容易导致新的就业市场“饱和”。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