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哈尔滨明年中招重大改革 分数不再是唯一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4 15:54  哈报新闻网-新晚报

  哈报网讯(记者 刘铁瑛)为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逐步改变以考试分数简单相加作为普通高中招生唯一录取标准的做法,明年哈尔滨市普通高中招生制度将有重大改革。昨天,市教育局出台了《哈尔滨市普通高中招生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和《哈尔滨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意见(试行)》。

  综合素质要求达标

  从明年起,哈尔滨市将对初中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作为普通高中招生的依据。据悉,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包括道德品质与公民素养、学习态度与能力、合作交流与探索实践、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等5个方面内容,共有17个要素51个关键表现。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包括两部分:一是综合素质评价等级,每个方面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待合格)四等。二是综合评语,综合评语是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整体描述。

  据悉,2007年考生综合素质的各维度的评价结果达到C(合格)及以上等级,其他方面符合要求,就可报考普通高中(含重点普通高中)。普通高中学校在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中,根据招生计划和考生志愿,按考生的升学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中考试题将“变脸”

  据悉,明年哈尔滨市初中升学考试科目为:思想政治、语文、数学、英语、理综合(含物理和化学)、体育。考试方式为:政治学科实行开卷考试,体育考试继续实行平时考核与毕业统一组织体质健康测试相结合的方式,其他学科均为闭卷考试。

  根据规定,升学考试试题依据学科课程标准命制。试题突出能力立意,注重与社会实际和学生生活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特别是在具体情境中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出偏题、怪题。

  明年中考中,英语口语交际、理化实验操作考查成绩和地理、生物、历史学业成绩有一项不合格者,不能报考重点高中。英语口语交际和理化实验操作仍由市统一考查。地理、生物、历史学业成绩由平时学业成绩和终结性考试(学业考试)成绩两部分组成,平时学业成绩占40%,终结性考试成绩占60%。地理、生物、历史学业成绩以等级制呈现,分为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

  市重点高中增加“配额”

  改变市重点高中配额生指标分配办法。从明年起,各区配额生指标按区内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人数(本区),均衡下达到各学校;逐步减少跨区就学考生配额指标;从2008年起,市内毕业年级转学的考生不享受配额生待遇。配额生录取

分数线将由原来的不得低于统招
录取分数线
20分下延至不得低于统招录取分数线30分。从2007年开始,逐步增加市重点高中配额生占统招生的比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