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高校自主招生 学生分心老师发愁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0:36  重庆晚报

  门槛降低导致报名人数急增,很多学生忙于应付报名、审查等程序

  “学生忙于各校考试,心都飞了。”昨日,我市某知名高中高三杨老师向记者大倒苦水:随着清华、北大、人大、浙大、川大等高校自主招生政策陆续出台,正常复习已经受到影响。记者在我市几所重点中学调查发现,很多高三学生目前忙于应付多所名校的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冬令营选拔、笔试、面试。

  门槛降低了 报名者急增

  往年自主招生,都由高校下放一定名额,由各高中学校推荐考试。今年不少高校广泛撒网,鼓励自身条件优秀的学生都来网上报名。据悉,今年门槛降低了,报名人数急速增加。我市某重点中学尖子班,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报名了自主招生。

  由于报名学生不会全都取得考试资格,所以“官方推荐”格外被学生看重。有学生悄悄透露,推荐看重排名,同学之间竞争十分激烈,有的优秀学生为争取考试名额还采取了一些非正常手段。

  一人报两校 请人开小灶

  小夏是我市某名校优生,在班上排名前十,这次他报考了北大和浙大的自主招生。小夏最初的愿望是考北大:“北大自主招生政策一出台,我赶紧在网上下载表格又去学校盖章。”

  可细细研究北大自主招生条件后,小夏感觉要求实在太高。“我们全家商量后,决定再锁定一所名校。”经过商量,小夏决定再报考

浙江大学:“反正是考后填志愿,如果能得到自主招生的名额拿到加分,哪怕考试失误,第一志愿也能走个好学校好专业。”

  由于自主招生对英语要求很高,小夏这段时间放弃了其他科目全攻英语,每月还花2500元请了英语教授,狂补大学英语知识。

  竞争会比高考还激烈

  “去年部分高校自主招生遇冷,报名人数还没有录取计划多,今年好些学校自主招生要比高考竞争还激烈。”沙区一所名校的副校长说,这个状况家长和考生并没注意到。

  这位副校长以北大、清华为例分析:去年两校在渝投放的计划,包括保送生在内大约有130人(包括增投计划)左右,按该计划5%—10%来确定在渝自主招生的计划,约是7—13人。而今年我市几大名校加上重点中学的优生,预计报考人数有四五百人,竞争会异常激烈。

  这位副校长说,自主招生是对尖子生、特长生的保险,对大多数报名者来说有两大难题——名额少难度大。尤其是没完成一诊前的复习就参加高校自主招生测试,很难取得好成绩。

  他提醒学生和家长:多数学生进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家长和学生不能有投机心理,现在到明年1月是高三学生复习的关键时期,不要因为自主招生打乱学习计划。 (记者 何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