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小班化+特长生 浙江杭州职高教育花样倍出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1:29  杭州日报

  小班化教学,听得最多的就是在小学开展;特长生培养,也是重点高中的独有做法。而杭州市交通职业高级中学却打破传统、取其所长,把这两种教学方式大胆挪用到了职高教育中,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教学方式从来都是开放性的,只要适合学生、对学生有利,职高都可以借鉴过来、灵活运用,即使需要投入人力财力,学校也非常乐意去做。”这是校长邢云鹏一直认定的想法。

  小班化:专业课堂一分为三

  职高生优势在哪?毫无疑问,动手能力强。尤其是交通职高,培养的是汽车运用和维修方面的专业人员,更需要上手快、技术硬。动手能力又从何而来?一个班平均50个人,45分钟的一堂专业课,等老师讲解演示之后,再请学生一个个操练,学生还没有轮完,下课铃声已经响了。“要想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就得做一些改变,给学生更多的实践机会。”

  怎么变?把班级缩小,实行小班化。全校所有专业技能课,从一个班分成三个班,每班大约16至17人。“班级一小,每个学生的动手机会就多了。”邢云鹏说,以前学生多,专业课堂场地又开阔,有的学生想想老师管不过来,就管自己开小差甚至“溜号”。而现在整个课堂氛围就非常好,学生跟随着老师认真学习技术。

  老师们感受很深,实行小班化两年多来,从用人单位那里也传来了好消息,从交通职高走出去的学生,动手能力强、顶岗快,到了企业后师傅提个醒,就能很快上手了。“一堂技能课,从一名老师增加到三名,从一个教学场地增加到三个,这些都意味着学校每年要多投入几十万元,尽管如此,我们觉得还是非常值得的。”

  特长生:技术过硬受欢迎

  众所周知,重点高中对特长生这块一直非常重视,而且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一批学有余力的学生脱颖而出。职高是不是也可以这样教?经过商量后,交通职高决定一试,培养“专业特长生”,如今几年下来,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都尝到了“甜头”。

  教学形式可以借鉴,但教学内容却得按照职高的实际情况。在交通职高的教师中,有20多位已经拿到了高级职称,这批教师技术好、教学经验丰富。学校经过商量后决定,由他们作为特长生的“导师”,每位“导师”带3至5名学生。学生怎么选?一是要自愿报名,一定要对专业兴趣浓厚;二是基础得扎实,学有余力,从报名者中进行选拔。

  如何培养专业特长生,学校提供了很多渠道,活动方式也很灵活,比如说,老师可以在课后多开“小灶”,对专业知识进行进一步延伸;周末,师徒小分队可以直接到联系单位去实践,到一线学习最新的技术;每年校内外有很多技能竞赛,这批学生是比赛的主力军,赛前的准备、比赛的过程,对学生的锻炼是非常大的。

  “这两天一家4S店负责人来学校,说学校去年毕业的一名特长生,现在已经做到了汽车销售服务顾问,年收入超过五万,以后上升的空间也很大。这样的学生现在越来越多。”邢云鹏自豪地说。 (通讯员 金宏 记者 张向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