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在职硕士 > 正文

热点解答:专业学位包括哪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1:43  中国教育报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了专业学位的设置,虽然很多人对专业学位还很陌生,但说到MBA、MPA却是耳熟能详。其实,MBA、MPA只是专业学位中的两种类别。专业学位教育主要培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层次职业人才。随着各行各业对应用型人才需求的扩大,专业学位教育正在成为一种潮流,今后的专业学位教育还将逐渐与特定职业(岗位)任职资格(条件)相结合,成为国际上通行的“职业学位”,目前,我国经批准设置的专业学位已达15类:

  (一)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包括法律硕士(J.M)、教育硕士(Ed.M)、体育硕士、艺术硕士(MFA)、工程硕士、农业推广硕士、兽医硕士、风景园林硕士、公共卫生硕士(MPH)、军事硕士、工商管理硕士(MBA)、会计硕士(MPACC)、公共管理硕士(MPA)。

  (二)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

  (三)中等职业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

  专业学位招生条件的最大特点是,要求报考者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历,一般要求本科毕业,有的专业要求报考者具有学士学位。绝大多数专业学位要求在职人员报考需经所在单位或相应管理部门的同意,有的甚至要求所在单位推荐等。但也有例外,比如工程硕士专业学位中的软件工程领域也面向应届大学毕业生招生。

  专业学位教育的学习方式比较灵活,大体可以分为在职攻读和全日制学习两类。比较简单的区分办法是:招收在职人员、以业余时间学习为主的专业学位考试通常在每年的10月份进行,名为“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简称“联考”);招收全日制学习学生的专业学位考试与每年年初举行的“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简称“统考”)一起举行。两大国家级别的考试都有规定的考试科目,各专业学位的考试科目有所不同。对此,教育部和国务院学位办每年都会在发布报名信息时公布相关方案。联考以外的科目,由各招生单位自行命题、阅卷,其中有的考试与联考科目同时进行。

  但也有例外,比如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中的EMBA,就没有设置全国的统一考试,招生自主权很大程度地下放到了招生单位,由招生单位自主命题,组织考试。

  而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是指具有学士学位的在职人员不需参加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便可申请参加研究生的课程学习,修满学分后,如通过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即可与在校研究生一样做学位论文并通过答辩后申请硕士学位。(实习生 杨婷婷)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