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江苏课改后进度不一难统考 期中考渐成“自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4:30  现代快报

  期中考试临近,这是高一学生进校后的第一次大考,而高二学生因为一些科目的必修部分已学完,将进入选修或已经开始进入选修部分学习,因为有新课改的背景,所以这次期中考怎么考格外引人关注。

  联合体考试各司其职

  课改之后,各校对课改的理解不同,在排课上也有差异,一门学科一周的课时也会有差异,会导致统考无法进行。但南京市部分学校成立的教学联合体却不存在这一问题,他们平常就有定期教学交流,在一起做教研活动,教学进度安排都比较一致,所以放在一起搞个小统考没问题。雨花台中学所在的联合体中有宁海中学、十二中、南大附中等14所学校,各校的老师们都分了工,一个学校负责几门学科的期中考试命题,拿出来一起考。

  自己命题或对外交流

  南京的部分中学采用自己命题的形式,一所名校的负责人说,如果没有统考,一般他们学校都是自己命题,因为很多老师都是研究型的,花了不少工夫在新课改、新教材的研究上,对新的方向研究得比较透,所以学校一直坚持自己命题。

  另一所名校的教学校长表示,学校对高一高二的期中考试命题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一部分学科是和别的学校交流,用别人的试卷,一部分则是自己学校的老师命题。这位校长说,对新课改和新教材,各位老师的认识都有不同,通过试卷起到一个相互交流的目的。至于会不会因为各校的教学进度不一致而导致学生不适应别的学校的试卷,这位校长认为“不会”,因为在命题之前,相关学校之间已经对教学进度等技术层面的问题进行了沟通。

  考后怎么上课是关键

  一位资深名师透露,虽然高中新课改已经实行了一年多,但仍有很多问题未解决,这次期中考试将会代表一种方向,一些名校自己命题的试卷也会在考后成为其他学校的参考。但最关键的问题还是在期中考试之后,因为2008年高考方案即将正式公布,虽然此前已有了公示版本,但学校校长和老师们也还在观望,不仅在等正式方案,更急于了解的是各科的具体教学目标以及是否能有权威的指导。(快报记者:黄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