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博客日记:第一次家长会 女儿帮我选衣服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5 17:31  新浪考试

  今天是女儿的升入初中的第一次家长会。

  早晨,女儿忙着给妈妈打扮,原因是女儿认为他们班级同学的妈妈都非常年轻漂亮,让我第一次在他们班级同学家长和老师面前留一个好的印象。女儿将我所有的衣服那了出来,选了又选,挑了又挑,最后确定了两身衣服让我试。我跟女儿说,你忘了最关键的一条,妈妈打扮的在年轻,可是妈妈没有遵守时间迟到了,你说,妈妈给老师和家长的印象该是怎
样的呢?

  女儿和我开怀大笑。

  家长会首先由校长介绍学校的总体情况。

  一、学校的规模。

  该初中校是2002年建校,建校的第一年是在小学内借用的校舍。2003年搬到该高中校,和高三年级在一起共同学习一年。2004年全部翻新了校舍,并在原来高中校的实验设备的基础上,全部更新了实验设备。

  现在全校在校学生2200多名,教师156名,有44个班级。

  二、办学条件

  以划片招生为主,享受平等教育。

  学校的基础设备教多,办公设备和实验设备在全县是属于仅次于重点高中的学校。学校有自己网站,并开通了宽带,局域网已经连通。

  三、办学思想

  立意:以三个为本,以人为本以发展为本

  提倡心身健康、品格优良、能力教强、并可持续发展。争取到全国农村英语实验校,与全国外教评价中心有教学联系。

  四、教师队伍

  一线教师平均年龄是34.5岁,73%的大学毕业生。

  全体教师全部专业对口,所学用于自己的教学。

  思想统一。全校有统一的创新教学思想,提高了老师驾驭课堂的能力。

  今年毕业生322人,还有借读生80多名。有122人升入一中,有65%的学生升入高中,升入中专技校以上的85%。

  五、教学改革情况通报

  学校现在采用先学后教,目的是让学生主动起来学习,避免低水平的重复劳动。学校提倡的是学生的教辅资料最少,老师的教辅资料最多最全。

  六、对家长的希望和要求

  1、在办学思想上统一思想实施教育,全面发展,弘扬个性,提倡对生命负责,为终生发展奠基。

  2、新课改的要求:要求知识和能力的统一,方法和态度的统一,情感和价值观的统一。

  3、关注学生的身心发展。比如年龄偏小、能力教弱、中学生意识很弱以及学习情况等。

  4、关注学生的品德教育。提高老师和学生的沟通能力等。

  5、提高学生的守规范的能力。把握好学生的开销、交往对象以及心理和行为变化等。

  6、提高学生自主、自控和自制能力。

  校长的讲话,代表一个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我很喜欢不是以分数论英雄的教学指导思想。(不管是假是真,不管能否真的实施)校长提出的一个学生的成功意义在于:将自己的水平充分发挥出来就是成功。而不是全部升入大学,去走独木桥。

  班主任老师介绍了班级的情况:

  一、班级的概况。

  班级共有52人,有19人片外,大部分来自片内小学。

  1、班级学生年龄太小,在开学以来表现的特点就是无秩序,杂乱无章。

  针对这个特点,开学以来的主要工作就是树立集体观念,提高自我约束能力。作为一个企业要有企业文化,作为一个班级也要有一个班级的目标。

  2、要求班级的学生静下来。

  这样对学生的每一节课可以安心听课有好处。如果有去厕所的可以去,有事情的可以去办,否则都要在自己的座位上坐好。(我不同意这个观点,学生在课间就是要换脑子,然后才有精力在下一节专心认真地学习)

  3、未完成中学生转型的任务。没有自主学习的精神,比如语文生字的听写、外语单词的默写都应该是在课外完成的外成的任务。

  二、对于初中生的要求:

  1、家长多与孩子沟通。多鼓励孩子,多表扬孩子。

  2、家长多陪孩子,关注孩子。

  3、关于课外书答案的问题。数学和英语答案不用,多检查孩子作业,语文可以看一些参考答案,对阅读有帮助。孩子有抄袭答案的现象。

  4、要注重父母对孩子的影响。父母为孩子要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自己要多看书,同时做父母也要注意交友要谨慎。

  5、抓住孩子的缺点和错误,有策略性的教育孩子。对孩子要有必要的鼓励和表扬。

  6、在学校里不许带手机,防止同学之间的相互攀比。

  7、作息时间。

  8、对于数学教学内容的通报。

  (1)现在作业很少,作业都前置。个别同学参与学习不太积极,课上不能完成任务。

  (2)主动性学习能力较差。做题出现问题了不能及时找老师解决问题。班级里18位组长,只有两三位学生能主动找老师求教问题。最为家长要督促孩子做课外题,并且遇到问题及时找老师问。(我的孩子也存在这样的问题。主动解决疑难问题的能力没有,不能主动找老师,学习被动性较强)

  英语老师:

  首先介绍了家长对英语成绩出现很大落差的疑问:

  原因如下两点:一是学段要求差距很大。小学只要求单词会背,而初中不仅要求单词和词组会写会背,而且能写成短文,同时学段要求学生从基础向能力提升。二是考试体型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听力要求和一般能力题型比例提升以及语言综合能力比例有很大的提高(中考时语言综合能力有10分并且70%-80%的分数是面向全体学生的阅读理解占15分,综合能力将中考成绩层次来开。)

  如果解决上述问题分析如下:

  1、通过分析试卷发现听力问题教大(听力占30分)。要想解决听力问题,不仅要多听。因为课堂上不能完成听力,家中要听课文、质量监测领读带,要反复听。而且要明白提高听力的前提是要多读多背,并且读规范了要读熟了,这样在听多了以后才能反映快。以后在中考时的试题,将面向课外转化。

  2、完形填空问题较多。

  3、综合填空问题较多。

  英语学习方法解析:

  1、死记硬背是前提——单词和词组。

  2、每天在作业完成以后,梳理以前学习的知识,再做课外知识的拓宽。——阅读题等。

  建议:

  1、经常与学校和老师沟通,增进理解,提高成绩。

  2、欢迎面对面地给老师提建议,不希望将建议提给“中央和上级”。

  3、开辟多渠道的学习方法。

  (英语老师年轻、干练有思想,提出的学习方法和学习英语的思路对我很有启发。)

  语文老师:

  期中考试年级平均78.91分,合格率97.8%,优秀率4.88%

  女儿班级平均79.44分,合格率100%,优秀率3.85%。

  女儿班级里有三个环节是薄弱的。

  1、基础知识比较差。别字多,错字多。

  2、课外阅读作题少。

  3、作文去分太多。

  (语文老师年轻并且不太负责,班级里的学生不太喜欢她,这样就看出来成绩不是太理想。我想尽办法让她喜欢这个老师,孩子说,我们班级的同学都不喜欢她。我问为什么,她说老师太势力,而且总是无缘无故地对我们发火。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孩子不喜欢老师,对孩子的学习是很不利的。我也只能从这些方面来知道孩子了。)

  本文选自《英男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