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抓阄抗击择校风--河南“均贫富”解决生源大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0:16  中国青年报

  抓阄来一中读高中

  河南省新郑市一中高一新生胡杰坐在教室里,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课。

  和全国许多地方高一新生不同的是,胡杰不是在中招考试凭成绩考进一中来的,而是在该地几个校长抓阄分配生源时,他被一中校长抓到了。

  对于这次抓阄抓来的“幸运”,胡杰非常珍惜。虽说现在新郑市的几所高中教学质量相差无几,高考升学率也差不多,不过,能到自己从小熟悉而向往的一中读书,胡杰还是很高兴。

  今年8月6日,在新郑市教体局普通高中均分录取现场,新郑市5所高中的校长依次走到抽签箱前,从箱内抽取一个信封。信封中,装的是全市按高、中、低分数分成的学生组号,抓到的组号就是学校分到的新生名单和人数。这就是被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肯定的均分教育资源的“新郑模式”。

  其实,早在1995年全国“择校风”盛行之际,河南省新郑市便开始尝试抓阄分学生以均衡教育资源,此举被称为“均贫富”,甚至有人戏称为“杀富济贫”。

  10年后,当全国各地还在为怎样遏制“择校风”而大伤脑筋时,新郑市已基本消除了这一“顽症”。“新郑模式”也因此多次见诸报端,并被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肯定。

  新郑模式实施后 3所高中升学率不相上下

  2006年6月,河南省高考成绩公布后,新郑市二中考生张超杰以692分的总成绩一举摘取了河南理科高考

状元桂冠。

  新郑二中校长陈明透露,张超杰当年考进二中时,成绩排在第41名,以当时的眼光看,只能算个中等。

  一名开

出租车的马姓司机说,这事要放在六七年前,肯定觉得稀罕。现在,市内的3所高中的教学质量都还可以。

  新郑市教体局的一项统计显示:在2006年高考中,新郑市二中1053名考生中,586人过了本科线;新郑名校一中,考生总数1315人,上本科线以上是694人;三中考生752人,上本科线以上545人。

  新郑市教育局副局长赵二建说,自2002年以来,市内的3所高中的升学比例一直不相上下,而且,每年的升学率都在上升,这得益于新郑市多年来坚持推行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2005年12月20日,教育部纪检组组长田淑兰对新郑市“利用资源均衡的方法有效遏制了‘择校风’”的做法予以肯定,认为其“认识高、起步早、措施实、效果好”。

  “把高分学生分给我们学校试试?”

  在新郑,1995年以前“择校风”与国内其他城市一样疯狂。

  赵二建至今已经在教体局工作了17个年头,经历并见证了新郑市从“择校风”到均衡发展的全过程。

  “1995年,新郑市有两所公立高中,也就是新郑市一中和二中。但两所学校从办学规模到教学的软硬件、师资力量等方面都有一定的差距。”赵二建说。

  “最根本的差别在于生源。以前一中在每年的中招前,以数理化等5科竞赛的方法,将前200名成绩好的学生提前招进学校。而二中只有在一中招够学生的情况下,才能招生。”

  原新郑二中的李老师介绍说,1996年以前,二中的学生每年考上大学的几乎为零,最好的情况下,会有一名学生考进三本大学。

  李老师将那段时间称为“黑色时刻”。

  “其实二中教师的素质及教学水平与一中相比较并不逊色,但学生的基础太差,加上长期不出成绩,教师也就无所谓了。”李老师说,“许多优秀的教师在此情况下到外地的学校去了。”

  原新郑二中的周校长每逢教体局开会时都在会上说:“我们学校每年一个也考不大学,这也不算丑,有潜质的好学生都让一中给挑走了。”但是,周校长接下来是更多的不服气,“你把高分学生分给我们学校一部分试试?看看谁做得好”。

  尽管牢骚满腹,但教育资源的分配要由政府部门说了算。

  农民无奈上书市长

  1995年,对于新郑市的初中生而言,继续求学还是一件难事。一方面,上不了一中就考不上大学;另一方面,更多的初中毕业生还无高中可读。

  新郑市教体局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新郑市每年有超过万名学生初中升高中,而新郑一中在扩招前每年只能招1500名新生,加上全市范围内的几所职业高中,总的承受能力为6000名。也就是说,除去部分初中毕业生踏入就业的行列,还有一部分初中毕业生没有高中可上。

  1995年的中招前夕,新郑市八千乡农民赵得才怀着复杂的心情就“择校风”问题上书当时的新郑市市长。

  农民赵得才的恳切打动了这位市长,市长当即作出批示。第二天,一个由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组成的教育问题调研小组进驻新郑市教体局。

  在全市范围内进行均衡教育资源的改革随之而来。

  “均贫富”步步深入

  新郑市委、市政府两办的调研小组经过调研,与教体局共同起草了一个改革教育现状的方案,这就是后来的“新郑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模式”。

  赵二建坦陈,当时,并不知这就叫教育资均衡配置,只是觉得教育资源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

  1995年,新郑市推行了多年的全市“中学生五科竞赛”活动被市教育局叫停。接下来,在教体局的主持下,两所高中对该年的优秀生源进行了统一分配。

  “这就是‘均贫富’。”赵二建说。

  不过,新郑市的“均贫富”采取了渐进式,当年,一中还是在新郑市所有的考生中先期挑选了250名优秀生源。一中还是领先了二中一步。

  “尽管这样,我们这一年还是破天荒地挑选到了一小部分的优秀生源。”二中副校长刘彦军说。

  刘彦军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

  “那天,一中首先挑选了250名高分的考生,教体局再将考生以高分、中等、差平均分成两组,我与一中王校长进行了抓阄,抓到那份,就是自己学校的生源。”他说,“学校的老师在分得部分好的生源后,都摩拳擦掌,发誓要把学生带出来。”

  1997年,二中提前考出好成绩,这年,二中本科上线达到60多人。

  “要知道,这些考生都是当年最差的学生呀!”刘彦军说,“关键是,差生的潜能在优良资源下得到了最大的发挥。所以,体现公平就该让所有的学生享受优质资源。”

  1998年的高考中,二中考上本科的学生达到了161人。至此,新郑市“均贫富”效果显现,市教体局决定把“均贫富”引向深入。

  让来自农村弱校的学生有学可上

  1997年,新郑市教体局为缓解生源压力,由政府投资3000万元,在新郑市北郊建起了新郑市三中。1998年,建成后的新郑三中正式招生。

  赵二建表示,“均贫富”最初的指导思想是在于,让所有的学生都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三中的建成及教师的配备上更体现了这一点。新郑市教体局从基础最好的一中调走优秀教师10名、从二中调走6名充实到三中。

  但此时,另一个问题显现出来:新郑市一些农村初中教学质量不高,如果按照同一

分数线录取毕业生,这些来自农村弱校的学生可能没有高中可读。新郑市教体局决定,从1997年起,改变全市统一划定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办法,依据各初中的毕业人数和教体局对各初中的综合考评分,分给各个学校一定的升高中的名额。

  这样一来,农村弱校升入高中的人数大大增加。

  新郑市新村镇的马伟就是这一政策的受益者。马伟说,新村镇初中那时的教学条件很差,教学质量也不很好。在他之前,很少有人能考上市一中。

  马伟初中毕业那年,正赶上市教体局分给学校一定数量的高中升学名额,马伟幸运地获得了到一中去读书的机会。经过高中3年的努力,马伟考上了西北某重点大学。(潘志贤 范友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