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改革:2007年教育部为海南“量身定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1:26  南海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11月15日讯 有关明年高考命题问题,一直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海南高考改革方案主要执笔者、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课改专家组组长蒋敦杰今天向记者透露:明年高考命题将由教育部组织专家,有针对性地单独为海南“量身定题”。

  明年是海南实施高中课改后的第一次高考,部分家长甚至教师对高考方案的改革持忧虑态度。蒋敦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明年高考改革成功“很有信心”,并透露了包括教育
部将为海南“量身定题”在内的诸多利好信息,请老师、家长和考生放心迎接来年高考。

  乐观因素一:招生计划不会减少,而且很可能向课改省区倾斜

  “海南考生没什么好担心的,至少在招生计划方面,海南的计划不会因属课改区而减少。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看,教育部还很有可能在分配明年的招生计划时,向在全国率先实施课改的四个省区适当倾斜。”蒋敦杰说。

  蒋敦杰认为,一些有自主招生权的高校,也很有可能会给课改区学生更多的机会。因此,在招生计划上我们完全不必担心。

  乐观因素二:将根据海南考生情况“量身定题”

  蒋敦杰透露,以前海南都是采用全国统一卷子,而明年的高考命题尽管题型内容等没有最后确定,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教育部将有针对性地单独为海南命题。

  “至于给考生命什么难度的题合适,我们项目组从明天开始将启动调研和测试工作,通过抽样测试等方式,把握试题的难度,让教育部专家心里有底。”蒋敦杰说,这样的做法,有利于教育部专家更好地结合海南实际出题,命题时也可能会更多地结合海南学生的生活经验和课程经验,这当然对海南考生有利。

  乐观因素三:超量给题,限量做题对考生来说更有利

  蒋敦杰说,海南高考改革方案由“3+小综合”改变为“3+3+基础会考”后,考试科目和学生负担没有任何改变。“3+3”将更有利于实行超量给题,限量做题。

  “超量给题,限量做题,意味着在选修模块的考试中,考生至少有选择做题的余地。有选择总比没选择强。”蒋敦杰说。

  乐观因素四:高考移民明年来琼高考必然吃亏

  尽管教育界对明年高考移民继续下降普遍持乐观态度,但还是有考生和家长担心这一问题。

  对此,蒋敦杰认为,就明年高考而言,高考移民肯定正式高考还没考就先吃亏。因为占总成绩10%的基础会考高考移民大都需临时补考,有些基础会考科目比如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没有实施课改的地方根本就没学过,因此吃亏是肯定的。

  “人们对事物的改革,总要经历一个熟悉的过程。我对明年高考改革取得成功充满信心!”蒋敦杰说。(记者:陈成智 实习生:徐晓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