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命题的依据变了--专家谈海南高考改革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2:45  南海网-海南日报

  海南是首批实施高中新课程方案的省区之一,2007年,参加新课程实验的首批高中生将迎来高考。

  作为海南省教育研究培训院院长、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课改专家组组长的蒋敦杰,是海南高考改革方案的主要执笔人。今天下午,第三届全国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实验中心城市协作会在海口一中举行,蒋敦杰为与会代表勾画了海南高考改革的思路。

  会后,蒋敦杰愉快地接受本报记者采访,道出了海南高考改革许多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

  高考命题的依据变了

  明年海南高考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一,是要求遵循课程标准,提高命题水平。

  蒋敦杰说,我们必须看到,命题的依据变了,明年的高考,依据的是新的课程标准制定考试大纲,而后根据四个省的具体情况制定考试说明。

  “课程标准是大圆,考试大纲是中圆,考试说明是小圆。”将敦杰如此比喻。他说,小圆内容对于中圆、大圆来说,只能是减法,不能是加法。也就是说,考试内容要小于“中圆、大圆”的范围,这不止是量的关系,还包括从属的关系。

  让学生选题做别有深意

  海南高考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二,是采取“3+3+基础会考”考试模式,实行超量命题,限量做题。

  蒋敦杰说,这主要是给学生课程选择和潜能发挥提供条件,也有利于高校对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甄别和选择。

  “我们让学生选题做,广东让学生选科考,当然选科考的改革步子迈得更大,但对海南来说不适用。”蒋敦杰说,在大省推行选科考试,不管怎样某一科都会有许多考生参考,而海南考生只有4万人左右,推行选科考,可能会出现某一科考试人数特别少的情况,大大增加考试成本。而且,海南还缺乏选科考试的经验。

  “我们实行超量命题,限量做题,已经在选修模块上给了考生相当的选题空间。”蒋敦杰说,这一步我们迈得很稳。

  基础会考制保障了学生知识结构的完整性

  海南高考改革的主要内容之三,是减少会考科目,强化会考结果利用,10%分数进入高考总分。明年海南高考总分为790分(增加了基础会考的40分)。

  事实上,有部分师生对“文考理”、“理考文”的基础会考有些质疑,认为没这个必要。对此,蒋敦杰不以为然。

  蒋敦杰说,在四个首批实施高中新课程方案的省区中,海南是惟一实行基础会考的。蒋敦杰说,这保证了课程的均衡性,因为在有些地方,不按照国家要求开课的现象还比较多,这实际上剥夺了学生的学习权利。基础会考就是用措施来保障学生的共同基础和知识学习的结构完整。

  “而且,我们在试题难度上充分体现了人文关怀,只要你上课了,掌握了最基本的知识,你就可以在基础会考中取得不错的成绩。”蒋敦杰说。

  蒋敦杰认为,推行“文考理”、“理考文”,还有一个重要考量,就是希望学文科的学生能具备一定的科学素养,而学理科的学生也能具备一定的人文素养。

  让所有老师都来为孩子成长打分

  海南高考改革的主要内容之四,是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电子档案作为高考报名的必备材料和高校录取的重要参考。

  蒋敦杰说,和其他省相比,海南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了课程评价,在思想道德、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体育、健康、合作精神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把评价主体落实到了多学科老师身上,各方面素质由相关授课教师评定,避免了由一个班主任做出各方面评价可能出现的弊病。

  “这就让老师们不仅关注学生成绩,还要关注孩子的做人,关注他们的生存状态和素质养成,更能体现新课程的思想。”蒋敦杰说。(作者:陈成智 徐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