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小语种成“香饽饽”:就业促使大学生猛学二外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4:00  文汇报电子版
小语种成“香饽饽”:就业促使大学生猛学二外
清晨的校园,学习外语的大学生成为一道风景(1)。(刘畅/摄)
小语种成“香饽饽”:就业促使大学生猛学二外
清晨的校园,学习外语的大学生成为一道风景(2)。(刘畅/摄)

  おはようございます(日)、hola(西)、bonjour(法)、gutenTag(德)、Ciao(意)……校园里见面的时候,许多同学最多能一口气说出十几种表达"你好"的外语。曾经陌生的语种渐渐变得能听得懂,能说得出,还往往能"露一手"。而沪上小语种培训班的火热,学生兴趣的拓宽,以及就业的需求,使得小语种在英语之外正开辟出一片新的领域。

  小语种学习炙手可热

  冯雯娟是东华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四年级的学生,除了普通的学习之外还报读了法语班。她说她高一的时候就开始学习法语了,后来因为课程忙碌而停下来了,“读大学了,看到那么多人选择学习小语种,我之前又学过,不想浪费了,所以决定重新拾起来。”她告诉笔者,她们系里还有不少人学习小语种,“法语、德语、日语、西班牙语什么都有,现在还有很多人开始学习韩语呢。”

  “韩流”入侵,韩语也逐渐成为大学生的新宠。中国人民大学在去年9月开办了免费的韩语培训班,只招30个人的课堂有400多人前来报名。樱花社等社团开设的免费日语培训更是场场爆满。私底下,打听哪个小语种培训班比较好的帖子也经常能在大学的BBS上见到。

  小语种培训班的广告铺天盖地的进入校园,而受广告影响去报班的人也不在少数。中国人民大学外交系的小胡上个学期花了1000元办了一张燕园菁华的听课证,凭这张证件可以随意去听该培训机构任何一堂语言培训课。小胡说:“我想学德语和西班牙语,不知道哪个更适合我,所以我两个班都去听,再选一个长期读下去。”

  300元的低价韩语培训班,499元的双休日日语培训班,1500元的脱产法语培训班……越来越多的人放弃自己休息的时间来学第二外语。据统计,

新东方学校中德语、法语和日语的培训最热,今年前8个月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同期都增长了60%左右,而其他语种的班级也比往年多开了近四成。

  就业促使大学生猛学“二外”

  小语种“火”起来了,这并不是一时兴起。随着这些年来我国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与国外的许多的国家都建立了贸易、文化上的往来。语言是交流的工具,不通语言,双方就不可能进行交流。随着这种交往的扩大,会说这些国家语言的人才自然成为抢手的“香饽饽”。

  杭州商学院英语系的小邵说,从入学的第一天起,老师就不断建议他们要学一门小语种,老师说光会英语“不吃香”,学门二外可以帮助将来找工作。在老师的建议下,小邵全班32名学生中有20名,都先后参加过各种小语种班的培训,有些人已经通过了级别考试。

  小语种是相对于英语来说的,是因为它使用的地方不如英语这么普遍,会的人也不如英语那么多。但是如今,基本上每个大学生都会一点英语,能说一口流利漂亮英语的也不在少数,为了在茫茫就业人海中脱颖而出,不少人选择了多学一门语言。

  上海复旦大学金融系的小周是在大三的时候决定读西班牙语的,现在的他已经在进出口贸易公司找到了一份满意的职位,他说:“我不知道在简历表上填会西班牙语是不是对我找到这份工作有帮助,但是现在公司里有什么西班牙文的文件,大家都会找我翻译,我觉得我的能力很被肯定。而且多学了一门语言,就业面就扩大了,会小语种的人还是很受用人单位欢迎的。”

  小周说的是事实。在沪上一猎头公司工作的小顾告诉笔者,现在许多知名企业前来挑选人才的时候,更倾向于有第二外语的人才。在“上海人才招聘网”的招聘启示上,不少媒体、贸易公司、语言机构,都在高薪聘请懂法语、德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的人才,掌握小语种的人能先人一步,找到高薪的工作。就业的刺激,使得一部分学生开始把二外列入了他们的人生计划。

  个人兴趣支持学习走得更远

  “我就是喜欢看

韩剧才去学韩语的。”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的小傅告诉笔者。她已经学了三年的韩语,有着一大帮韩国
留学
生朋友。在傅同学的影响下,她们宿舍的其他两位同学也开始学起了韩语。“有最新的韩剧我们会围在一起看,听着他们说韩语,自己也学着说,进步很快。”小傅说。

  华东师范大学的徐同学也是出于自己对法国文化的热爱而开始学习法语,她说相比之下法语是一门比较难掌握的语言,学习起来要下一番功夫,身边能够交流的法国朋友也没有那么多。“但是我希望看到原汁原味的法国电影,更多地了解法国的文化习俗,所以我选择坚持。”小徐说。

  “我学西班牙语是因为我喜欢足球,喜欢西班牙队,我承认我是因为追星而选择读西班牙语的,但是我不觉得这么做不理智。我喜欢足球已经很久了,兴趣可以支持我一直读下去。”华东师范大学新闻系的小杨告诉笔者,她说:“我身边还有很多朋友都是因为喜欢日本动漫才学日语的,而现在他们很多人都考出了日语二级。”

  理性看待小语种热

  相对于报名参加小语种班的蜂拥而至,笔者却注意到,大多数学生都是“三分钟热度”,学了不久就转而放弃,真正能坚持学下去的大学生并不多。

  小陈是某名牌高校大四广电专业的学生,大二时报名参加了日语二专的学习。她告诉笔者,刚刚开班的时候,日语二专对校内一共开了4个班级,将近200余人,上课往往连座位都找不到,要提前抢座位。而现在,4个班级已经归并为2个班级,而且每个班级学生人数都在20-30人,“只有教室中心坐了些人,四周空空荡荡的。”她这样描绘上课时的情景。

  “这个现象很普遍。”华东师范大学一位外语老师告诉笔者:“学校里,像日语、法语、德语这样的第二外语,报班的时候尽管学校已经限制了条件和名额,依然挡不住同学们的热情。但是真正能读到最后的恐怕仅仅在三分之一左右,大多数同学在学了一点基础后就'知难而退'了。”

  对于这种现象,不少老师提醒学生不要盲目跟风小语种的学习。兴趣固然是学习的敲门砖,但同时也要明白小语种的学习是很辛苦的。一方面,学一门外语本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另一方面,对于大学生来说,已经过了学语言的最佳时期,所以想要多学一门语言,没有毅力是绝对不行的。除此之外,还应当考虑到自己的专业,有些大学生专业课很忙,并不适合再多学一门语言。

  华东师范大学心理咨询室副主任张麒老师认为,大学生学习小语种既反映了理智的一面,又反映了非理性的一面。首先,大学生多学一门语言是建立在就业市场的客观环境下,以前大学生们往往涌向最热的职业,现在学会了选择较冷门的语言,这一层上反映了大学生日趋成熟的心态。但是,大学生一窝蜂地报名小语种学习又反映了一定的盲目性,他们没有考虑到今后是否会真的学有所用,仅仅是从众的心理作祟,从这一层面上说,是非理智的。对此,张麒老师建议许多有心读小语种的大学生们:要正视学习的目的,看重语言学习的过程而非结果,以避免急功近利的焦躁情绪,一旦决定学习,就要有足够的耐心和肯吃苦的精神,将小语种学习与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有机的结合在一起。

  越来越多的学生放弃休息时间来学 “第二外语”。(徐晶卉 沈湫莎)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