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山东新高考“1”咋考高中没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4:38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济南11月15日讯 高三考生的摸底考试已经临近,但2007年高考中的基本能力科目“1”怎么考还没有最后“定论”,不少高三老师心里没底,有的老师只好从网络上四处搜集题目,山师附中等重点中学还迎来了部分外地学校前来“取经”。

  记者了解到,从11月22日开始,济南市将举行高三学生的首次摸底考试,而由于明年高考的考试说明还未“出炉”,所以第一次摸底考试只能将“3+X+1”缩水为“3+X”的
版本。

  2007年高考是我省实行新课改之后的第一次高考,将实行3+X+1的新模式。“3”指语文、数学和外语三个科目,是所有考生的必考科目。“X”指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1”指基本能力,内容涉及高中课程的技术、体育与健康、艺术、综合实践等以及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生活和社会实际问题的能力。所有考生都参加基本能力考试。根据已经公布的信息,“1”的分值按照100分考,但按照实得分的60%记入总分。

  据悉,“1”涵盖了多个方面的能力,其中的“通用技术”涉及工业设计、图样绘制、模型制作等内容,是以前的高中毕业生从来没有接触过的。去年11月份,省教育厅面向社会各界公开征集高考科目“1”(基本能力)的考试样题。

  由于“1”是新增内容,而且涉及面比较广,究竟该怎么应考,让各中学的高三老师有些摸不着底。

  山师附中校长助理张宪臣介绍,现在高三平常的考试,还是按照3+X来考。学校认为,“1”的内容不会超出新课表的范围,主要是看学生的积累。而济南一中教务处董亚主任介绍,由于“1”的考试大纲和考试要求等还不明确,在年前的考试中,该校也没有专门考“1”的内容,因为这方面也没法刻意地准备。他认为这方面的内容不会太难。

  采访中,有的学校表示,由于“1”的内容虽说不会太难,但分值也不少,目前的应考准备只能摸索,有的老师就从网上或者其他方面搜集相关题目,让学生适应一下。很多外地同行以为济南的高中消息灵通,纷纷来济南“取经”。一些学校表示,真正的用心准备,还要等省里有关详细的规定出台之后才好进行。记者 温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