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西北有高楼凤凰来栖息--魅力新疆引来内地考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5:12  新疆天山网

  天山网讯 金秋十月,美丽的新疆大学本校区秋意正浓,景色怡人。在书海里徜徉了半天的陈杨从图书馆里走出来,用还带有湖北乡音的不标准的普通话跟同学打招呼:一块吃抓饭去!开学才两个多月,陈杨就已经适应了这里的一切,“我已经喜欢上新疆了。”他说,“来新疆上大学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近日,记者走入新疆各大院校时,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操外地口音的学生在校
园内已随处可见——越来越多的内地考生选择了到新疆高校就读。

  西北有高楼凤凰来栖息

  新疆大学是新疆最早面向内地招生的高校之一。据该校招生办副主任吴健强介绍,今年新大省外投放的招生计划是604名,而录取的这些考生中550分以上的占75%,比去年高出15个百分点;录取最高分达到了650分,也比上年高11分(今年新疆重点院校文科类录取

分数线为517分,理科类为520分;一般本科文科类为452分,理科类为448分)。从该校反馈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内地考生不但生源质量好,而且到校报到率也高,目前区外考生的报到率已超过95%。

  与新大情况一样,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财经学院等新疆其他高校今年录取的内地高分考生也比往年多。

  不仅新疆本科院校备受内地考生青睐,新疆高职院校也呈现出生源地多样化的特点。新疆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新疆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新疆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等面向内地招生的院校今年都圆满完成招生任务。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尽管是首次面向内地21个省份招生,但计划招生的500人中,450分以上的考生有100多人,还有6人超过了500分,最高分达到了515分。该校招生办主任张勤胜说,没想到,今年首次对内地招生就是一个开门红,从山东、甘肃、江苏等省录取的都是第一志愿考生,其中甘肃最低录取考生考分达到460分,山东也达到了420分。

  记者了解到,2006年我区各高校录取的内地高分考生,超过50%的考生都是第一志愿报考新疆院校,一些考生甚至在可以填报多所院校志愿时还惟一选择了新疆院校。从这些考生在所在省各录取批次的情况来看,他们大都超过投档线15分以上,有的甚至超过80分,在同批次中很多可被内地优秀的学校录取。

  内地考生青睐新疆院校的背后

  出现越来越多的内地高分考生报考新疆院校的现象并非偶然。新大学生处处长郭汉军认为,新疆高校录取内地高分考生逐年增加,应该说是与新疆高等教育水平得到内地考生的认可,同时培养的学生能够学以致用、毕业后可以很好地就业有关。

  付春晖是新大99级行政管理专业的学生,这个从湖南考到新疆来的南方学生毕业后就留在了新疆,还谋得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当上了一名光荣的武警。虽然工作在南疆,但他在部队搞政治思想工作,专业对口了,干起来得心应手。他说:“来到新疆,献身边疆,我无怨无悔。”

  专业人士对此现象做出分析:首先,新疆各院校这几年在加强学科建设上颇有建树,学术研发力的增强成为众多考生报考院校时考虑的首要因素。其次,新疆高校招生工作由过去“被动等学生上门”转变为“主动向学生宣传学校”,让学生及家长认识新疆,了解新疆各院校的办学特色,使考生在填写报考志愿时做到心中有数。

  自治区招办有关人士认为,越来越多的内地高分考生选择新疆高校就读,改变了新疆高校的生源结构,有利于促进东西部间的信息、文化交流,将极大促进新疆院校的学科建设。与内地高分考生热衷报考新疆高校相反,在每年

高考录取时,自治区招办工作人员都会遇见许多新疆考生因热报内地院校而“撞车”的情况。因此,如何看待本地院校和外地院校,以及如何正确评估自己的实力,这些都应引起新疆考生及家长认真思考了。(记者杨杰 杨阳报道)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4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