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7年高考自主招生专题 > 正文

07年自主招生在沈阳点烽火 专家支招报名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5:15  沈阳今报

  自主招生是扩大高校自主权、深化高校招生录取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对选拔优秀创新人才的新探索。入选考生均须参加全国统考,成绩达到生源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确定的与试点学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省级招办应向考生选报的试点学校投档;试点学校对先期考核通过并且符合统考成绩要求的考生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生源所在省级招办和试点学校,须及时将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名单向社会公布。

  距离2007年高考虽然还有一段时间,但各个高校的自主招生、保送生申报工作已陆续开始,不少考生在紧张地忙碌备考时,也在准备一个接一个的高校自主招生“海选”。11月15日,记者从沈城各大高中了解到,目前很多高三学生已开始准备申报材料,清华、北大等国内知名学府也将目标锁定沈城重点高校优秀毕业生,提前挑选沈阳优秀高中毕业生。

  自主招生圆学子名校梦

  随着高校招生制度的不断改革,自主招生学校不仅越来越多,自主招生政策也更趋“优惠”。

  2007年全国允许自主招生的高校由最初的22所增加到53所,这其中包括北大、清华、人大、

复旦等国内知名的综合类大学,也包括在某些领域领先的重点院校,如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这些高校一般拿出当年招生计划总数的5%来进行自主招生。

  由于只要获得了高校自主招生名额,在高考中就可以享受到加20分录取,或加20分挑专业甚至更大幅度的照顾,如今许多高三学生对高校自主招生怦然心动。据了解,去年东北育才学校共有130多名学生获得了清华、北大、人大等著名高校的自主招生名额,录取时的加分政策帮助其中绝大多数学子圆了自己的梦想。今年可自荐自主招生学校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53所高校的自主招生比例也越来越大,如中国人民大学由去年的5%%扩大到今年的10%%。北大等高校原来只面对重点高中,今年则所有学生都可以报名。

  最令考生们兴奋的是,今年符合试点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除经所在中学推荐外,也可以自荐或经过专家推荐。不过,均须由所在中学提供或确认其高中阶段德智体美发展情况以及获奖、特长等证明及写实性材料。自主招生主要是一种针对高端、有特长学生的补充招生方式。自主招生给了高校更多的招生自主权,使高校不再完全按照高考成绩排队录取考生,改变了以往一张考卷定终身的现象。东北育才学校高中部教学主任李宏杰说,由于许多高校要求学校在学生自荐材料上加盖公章,因而学校将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有义务进行把关,保证学生提供材料的真实性。

  专家建议:申报时要量力而行

  在高三学生忙于申报各类高校的自主招生时,需要注意哪些内容?对此,东北育才李宏杰主任和招考部门给出几点建议。

  一、高三学生不能盲目热衷高校自主招生,但符合条件的也别错过机会。在决定是否申请前,学生应将以下几个因素综合考虑:学习成绩是否在学校名列前茅,是否有托福成绩,是否担任过社会职务,是否在学科竞赛中获奖,是否有体育、文艺等方面特长等,但其中成绩是否突出是要重点考虑因素。因为如果成绩不够突出,即使加二三十分,也不能考取名校。

  二、如果确定要申请,在如何挑选学校时,李宏杰的建议是,首先看哪所是你心目中的理想学校,如果你的理想是上海交大的工科专业,那么就不要申请复旦大学的自主招生。还有,要看你的条件是否与自主招生学校的条件要匹配,如有的学校要求学科竞赛成绩,如果你不具备就不要申请。此外,获得自主招生资格需要参加高校自己组织的考试,而每所学校考试科目不同,如复旦大学要在3个小时内考包括语、数、外、计算机等在内的十个科目,如果你偏科,成功的可能性就小,而上海交大只考英语、物理、数学三科,如果你正擅长这三科,申请成功的可能性就大。

  三、招生部门提醒,在参加自主招生时,要注意各高校的相应要求。高校一般要求考生在某些方面具备突出的能力,综合素质名列前茅等,而且必须是应届高中毕业生。具体招生信息,考生还需要经常浏览各个高校网站。(本报记者:李明欣 丁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