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过来人报考教训:与重点大学失之交臂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6 16:07  《高校招生》

  作者:潘远君

  假如,我是说假如。如果让我再选择一次,在高考志愿表上,我一定会根据自己的实力,有把握地填上自己梦想的大学。

  俗话说,十年寒窗苦读,就是为了金榜题名。每一个怀着大学梦的同学,都希望能够
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我也和他们一样,相信苦尽一定会甘来。可是,成绩的漂浮不定却让我时时感到苦恼不已。在学校组织第一次自主命题的大考中,即高三第一学期的期中考试,我以662的高分排到了全班第2名、全年级第8名,这也是我高三时期第一次的好成绩。就在我的自信心开始恢复的时候,两个月之后的月考,我的成绩却排到全班第11名、全年级第17名。我失望极了,于是便怀着“重整旧山河”的心态参加下一次的月考。结果,成绩终于赶回原来的中上水平。可是,慢慢地,成绩时而高时而低,就像太平洋的海水。面对我的成绩,父母也担心不已。他们都希望我能一直保持中上水平,这样考上重点院校的砝码才会妥当。

  现在说说我的职业梦想。小时候,一看见穿着白大褂的医生和护士,我心里羡慕不已。我多么想成为一个白衣天使呀!自然地,医科大学就成了我梦寐以求的高等学府。可是我的成绩却令我不敢贸然填报

北京大学医学部、中国医科大学等赫赫有名的医科大学。我们广东实行考前填报志愿,考虑到我的成绩大概在640~660分,在本一院校中,我首选广州中医药大学,因为该校去年在广东的投档线为632分,而中国医科大学的投档线为636分。虽然投档线相差不大,不过中国医科大学去年的录取平均分为677分,比广州中医药大学整整高了30分!所以我只能慎重选择。至于本二院校,我首选本省的广州医学院(去年在广东的录取分数为599分),并放弃了外省的外语类院校。因为开始时我觉得自己对英语很感兴趣,而且英语成绩还不错,可以选择外语类院校,如天津外国语大学、四川外语学院。但后来成绩越来越起伏不定,我又担心省外院校在广东的计划少且分数高,所以我还是望着外语类院校却步了。我只想做最保险的选择,本一的二志愿选了华南师范大学,本二的二志愿选了广东药学院,全都是省内高校。

  就这样,我认为自己的高考志愿会万无一失。甚至填完高考志愿表后,英语老师建议我重新考虑,她说报考本省院校,考生之间的竞争很激烈,部分外省院校的学习氛围比广东的还要好。如果能把眼光放远点,审时度势地采取远近搭配的方法,说不定会得到一个意外的惊喜。但我还是固执地坚持了自己的意见。我一定能考上重点的!我一定要上广州中医药大学,那是我一直的目标!

  6月7日,带着这份自信,我走进考场。虽然我相信自己的能力,但总觉得在实力上底气不足。一连几科的考试后,我发现自己真的快要崩溃了。所有的发挥都似乎不如理想中正常,在考我最有信心的语文的时候,我甚至不够时间来完成试题!语文考试让我乱了手脚,而数学一向只有中等水平,我没抱任何希望,只能靠着其他科来突围。

  不过,高考的魅力就是:因为无法预计所以才是高考。高考后,我一连几晚都不能入睡。因为我担心成绩会达不到理想的分数,更会与填报的院校失之交臂!总之,高考后的感觉糟糕极了!

  6月27日下午,高考成绩揭晓,我在第一时间查询。当听到633分时,我简直不敢相信,与我估计的最低分650分有不少差距啊!赶紧查看资料,看着广州中医药大学去年的最低录取分数为632分的时候,我笑不出来,都快要哭了。而且那时,各批次划分的分数线还没有公布,我就更加担心了。

  父母日夜守着电话和电视,他们真的比我还要担心。班主任给我打电话说,今年高分的学生大概会很多,而且填报志愿较为集中,许多高校将“水涨船高”,投档线居高不下。而我高考发挥得不稳定,估计633分不是个保险的分数。听了之后,我心都沉了。我后悔啊,后悔对自己的期望太高,后悔志愿安排得不科学。我不应该只顾着重点本科,应该好好地考虑普通本科,尤其像我这种水平发挥不稳定的学生更应该慎重起见。

  最后,广东高校录取各批次最低控制分数线公布了:本一为637分,比去年高5分;本二A线为571分,比去年高12分。看着电视上公布的分数线,我整个人都呆了,只差4分啊!而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投挡线也恰恰是637分!

  尽管后来我被广州医学院(投档线571分)录取了,我的心情仍然无法平静,毕竟高出62分。或许你要说我,你不是喜欢读医吗?现在被广州医学院录取了,你应该庆幸啊!但是我还是觉得后悔,不仅仅是没考上广州中医药大学的原因。如果,当初自己不是那么固执,我的633分也许就能被一些更好的外省院校录取,比如四川外语学院(投档线599分)、天津师范大学(投档线601分)。我这心里多少还有点不甘啊。

  回想起来,我觉得面对高考志愿,一定要慎重,最好全面考虑。第一,成绩最好保持稳定水平,避免波动较大,避免像我一样因为发挥不正常而与一本院校擦肩而过。第二,要结合专业志向填报。比如我向往学医,但同样喜欢英语,如果只顾及一个,未必显得单一,最好兼顾为好。第三,不要过分地“关注”本省院校,而忽视外省院校。最好能听听老师和同学的意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稳妥地填报志愿,尤其从长远的眼光换一种求学环境,不仅可以开阔自己的眼界,对一生的发展都很有好处。

  当然,高考也许会有奇迹诞生,但,并不多。只有充分做好高考志愿的准备工作,真正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并充分考虑到大局形势,那么坐在高考考场的你就不会那么惊慌。

  本文选自《高校招生》的博客,点击可查看博客原文。未经允许,请勿转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7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