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青海省高等教育资源整合成效显著实力增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0:37  青海日报

  布局结构得到优化,资源配置更加合理,规模效益进一步提高

  青海新闻网讯 我省高等院校从优化布局结构、合理配置资源、提高规模效益入手,先后经过3次大的调整,目前全省拥有3所本科院校、5所高职院校、2所成人高校,已逐步建立起适应青海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高等教育新体制,高等教育总体实力显著增强。

  整合后的我省高校定位更加明确,发展方向更为明晰。各校突出办学特色,显现出各有特色、各有所长、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格局。青海大学以工、农、医、商4大学科为主干,发展成为实力较强、在西部有特色的、在国内外有一定影响的综合性大学;青海师范大学建成以培养师资为主、兼顾非师范专业的综合性师范院校;青海民族学院突出民族和地方特色,以培养少数民族人才为主,努力建成综合性民族大学;高职院校发挥专业优势,适应市场需要,培养实用型、技能型、复合型劳动者和技术应用型专门人才;广播电视大学发挥远程教育优势,着力发展继续教育。

  整合后的我省高校人才建设得到加强,管理机制更加灵活。其中,高层次人才培养计划及培养专项经费的顺利实施和落实,使我省在“十五”期间共培养硕士、博士180多名,极大地改善了高校教师学历结构。制定的引进高层次人才优惠政策,实行的首席硕导年薪制、增加科研启动经费、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从外省引进和聘请博士和硕士到我省高校任教等措施,提高了教学和学术水平。

  整合后的科研实力增强,科研水平提高。各高校依托重点学科、实验室和科研院所,积极开展科研攻关,在高原生物育种、中藏药种植、汉藏文计算机翻译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一批项目的成果转化取得成效。青海大学已形成了由教学单位和科研单位集中精兵强将,打破学科界限,共同申报课题联合攻关,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的局面。同时,我省高校学科结构得到完善, 办学特色日益显现:实现了对青海大学的省部共建和我省高校博士点零的突破;全省高校硕士学位授予点由10年前的5个增加到了69个;重点实验室从20个增加到了34个。各校积极调整改造传统学科,整合优化优势学科,拓展扩大交叉学科,设计培育新型学科,从而促进了文理交叉、学科渗透,基本建立起了符合青海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实际的专业和学科。

  整合后的我省高校规模扩大,效益不断提高。整合前,占地面积均在300亩左右的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学院目前已分别扩展到了2900亩、800亩和近千亩;全省普通高校在校生由10前的8600余人增加到了34000多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接近21%的全国平均水平,较好地满足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的需求。

  (作者:毛翠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