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教育部将为海南高考“量身定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0:52  新华网

  海南是首批实施高中新课程方案的省区之一,2007年,参加新课程实验的海南首批高中生将迎来高考。有关教育专家介绍,明年高考教育部将为海南考生“量身定题”,基础会考将成为高考移民“杀手锏”。

  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课改专家组组长蒋敦杰透露,专家组近日开始启动调研和测试工作,通过抽样测试等方式,把握试题的难度,让教育部命题专家心里有底。

  蒋敦杰介绍,海南明年高考命题依据新的课程标准制定考试大纲,采取“3+3+基础会考”考试模式,实行超量命题、限量做题,这主要是给学生课程选择和潜能发挥提供条件,也有利于高校对不同学习能力的学生进行甄别和选择。

  海南高考改革的另一项内容是减少会考科目、强化会考结果利用,10%分数进入高考总分。在4个首批实施高中新课程方案的省区中,海南是唯一实行基础会考的。蒋敦杰说,这保证了课程的均衡性,因为在有些地方,不按照国家要求开课的现象还比较多,这实际上剥夺了学生的学习权利。基础会考就是用措施来保障学生的共同基础和知识学习的结构完整。

  还有一项改革是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电子档案作为高考报名的必备材料和高考录用的重要参考。和其他省区相比,海南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纳入了课程评价,在思想道德、学习能力、实践能力、体育、健康、合作精神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把评价主体落实到了多学科老师身上,避免了仅由班主任作出评价可能出现的偏颇。

  针对近年来社会普遍关注的高考移民问题,蒋敦杰说,因为对占总成绩10%的基础会考,高考移民大都需要临时补考,有些基础会考科目比如通用技术和信息技术,没有实施课改的地方根本就没有学过,因此高考移民吃亏是肯定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