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千余考生、家长挤爆上海交大冬令营咨询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4:31  新闻晚报

  11月11日上午,上海交大徐汇校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高三家长和学生从全市赶来,纷纷钻进早已人满为患的咨询摊点。“上海交通大学2007冬令营”咨询活动吸引了成千学生和家长,这也标志着高校新一轮招生大战的帷幕拉开。

  千余家长挤爆现场

  当天早上9:00,来自复兴高级中学的小王,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咨询现场。他们发现,现场异常火爆,各个咨询点已经被家长和学生围得水泄不通,资料摊位前更是排起了黑压压的长龙。小王家只好“兵分两路”,父亲去排队买材料,母亲陪着他挤进摊位咨询。

  小王告诉记者,他的数理化成绩好,在“冬令营”考试中很合算。明年1月1日的考试,只考数学、英语、物理或化学,语文不佳的他侥幸“躲过一劫”。他告诉记者,交大有校内加分。据介绍,2006年得到交大“冬令营”加分的有300多名学生,应该说比例还是比较高的,因此保险系数明显提高。他早已吃了“定心丸”,明年填报志愿,就考交大。

  而旁边的一位家长却眉头紧锁,显得忧心忡忡。这位母亲对记者说,她的孩子就读于杨浦高级中学,平时文科突出,理科一般。她说,明年

复旦取消了校内加分,高考风险很大;报交大吧,她孩子又够不上参加“冬令营”的条件,高考还没开始,就比别人少了几十分。“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句话没过时啊!”她感叹说。

  除了本地考生积极出动,咨询会上还来了不少外地考生家长,有些家长还特意从东北赶来,为的就是一睹名校风采。他们纷纷表示,参加高校的冬令营或者选拔考试,对考生来说就有可能在明年的高考中被名校降分录取,各种各样的冬令营和优秀生选拔考试就是高校最典型的抢夺优质生源的战术。

  五问上海交大“冬令营”

  问:长宁区的小潘说,他最近很郁闷。自认为理化成绩优秀的他,却没得到学校的“冬令营”推荐表,因此只能眼巴巴地干着急。

  答:按照往年各中学录取交大的比例,上海交大已经向市、区、县重点中学高中毕业生,发放了1500—1600份“冬令营”参加表格。想参加“冬令营”的上海高中毕业生,必须符合以下条件之一,才能被所在中学推荐:

  1、参加全国数学、物理等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上海赛区二等奖及以上获得者;

  2、市级荣誉称号获得者;3、在市级数学、物理、化学、英语和计算机等竞赛中获多项奖励者;

  4、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学习成绩及综合素质特别优秀者;

  上海交大招生办负责人补充说,如果有上海学生感觉自己特别优秀,也可以向所在中学提出申请,让中学教导处与交大招生办公室取得联系,争取参加“冬令营“名额。

  问:静安区的一位家长笑着告诉记者,他儿子是中学里的佼佼者。他想让儿子去香港念大学,因为香港的大学奖学金丰厚,这样读书就有动力,交大是否有这么高的奖学金?

  答:上海交大招生办表示,一流学生和一流大学之间是“双向选择”,交大在奖学金方面做得很好。凡是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信息学、生物学学科竞赛中获全国决赛一等奖,并且保送交大的,可获2万元奖学金。凡是在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数学或物理学科竞赛中获全国决赛二等奖,并且保送交大的,可获1万元奖学金。

  问:位育中学的小张很想得到加分,他在咨询会上迫切地询问,是否有“冬令营”考试辅导班,是否有考试范围,是否有历年习题等等。

  答:交大招办老师表示,此次交大举办“冬令营”,就是想“不拘一格降人才”,因此坚决杜绝辅导班、考试范围、历年习题等“临时抱佛脚”的东西。硬要说考什么,就在高中教学大纲内,但“冬令营”考试既然是带有选拔性质的,就会源于课本,高于基础。作为高三考生,还是应该把主要精力放在课堂内,不要为“冬令营”而一味地去钻难题、怪题、偏题,到时是得不偿失的。

  问:来自虹口区的李姓家长说,她孩子成绩很好,如果参加了“冬令营”,并因此获得了保送资格,那真是比高考好千倍万倍了。

  答:事实上,保送未必比高考更好。因为,保送生也分“三六九等”。比如说,第一档的保送生,可以就读第一志愿,并可以提前进入学校,参加教改联读班、试点班的选拔。但第二档的保送生,就没那么幸运了,交大只能满足你申请表中五个志愿之一。并且,你也不提前进入学校,也不能进入各类试点班。至于第三档的保送生,就完全没有自主选择专业的自由了,进校后的专业将根据本人专业志愿填报情况和各专业

录取情况调剂录取。

  所以说,保送未必是真幸福,高考是有风险,但你也多了自由选择专业的权力。

  问:今年交大冬令营考试难度如何?

  答:记者从交大招办了解到,以往冬令营考试的难度总要比高考上一个质的台阶。而2007年冬令营考试将考虑适当降低试题难度,考生不必花太多时间精力钻研难题、刁钻题。对于上海交大冬令营考试涵盖的范围和难度,一些历年教高三的中学老师透露:试题全部由交大老师命题,并且每年的命题者不同,大部分都是高中教学内容,但一定会有超纲内容,数学难度没有“奥赛”那么高,但肯定比高考难。交大历年冬令营的物理考试难度与物理奥赛相当,许多题目会涉及大学阶段的高等物理,许多高考不要求的物理知识都会考。总之,突击复习没有用,主要靠考生平时积累。

  考生要过自主招生测试这一关也不容易,高校测试都是大学老师命题,其选择标准与中学评价标准不完全一样,出题思路普通高中生很难适应。因此,自主招生仅仅是高考前的一次机会,对于大多数考生来讲,考大学的愿望还是要通过高考实现。

  老师建议

  大多数高三学生应以高考为本

  在交大“冬令营”咨询会上,不少家长纷纷说,要让自己的孩子“双管齐下”,复旦、交大都要抓。既要参加1月1日交大“冬令营”考试,又要参加12月24日“复旦大学水平测试”。一位控江中学的学生也说,交大“冬令营”和“复旦水平测试”并不排斥,考试时间也不冲突,自己不妨两个学校都去考一下,这样才能“双保险”。不少家长也鼓励孩子,要“广种博收”,有自主招生的学校都去试试看。

  对此,延安中学教导处的老师表示,对于交大“冬令营”和“复旦大学水平测试”,学校对优秀生和普通生“一校两治”、“区别对待”。对于成绩拔尖的优秀生,学校鼓励他们积极参加奥林匹克竞赛,钻研更加深奥的竞赛题目,力争获奖。交大“冬令营”和“复旦大学水平测试”,都可以适当尝试,争取免试,保送,加分,不过也要抱颗平常心。

  对于成绩一般的普通学生,学校建议他们把有限的精力放在高考上。不要好大喜功,盲目参加竞赛,到头来,弄得竞赛和高考两头都落空。“毕竟,高考还是进大学的主要途径,普通学生应该抓基础题目,把宝押在高考上。”这位老师说。

  而一位光明中学的老师说,高三学生的主要任务是高考。无论优秀生还是普通生,学校都希望他们把主要精力放在高考备战上。他说,学生基础知识牢固了,课本吃透了,不管什么交大“冬令营”还是“复旦大学水平测试”,学生都能以不变应万变。

  作者: □晚报钱钰 实习生屠仕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