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07年高校自主招生大提速 拷问如何保证公正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4:36  《新快报》

07年高校自主招生大提速拷问如何保证公正性
高校自主招生大提速

  新快报记者 谢少媛

  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科大、中大等多所知名高校出台了2007年自主招生方案。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2007年自主招生优惠政策进一步增加,各学校的自主招生条件纷纷放宽,不但自主招生分数降幅突破了30分,而且不少学校也扩大了招生比例,在报名资格上也进一步开放。

  新闻回放

  53所高校可自主招生

  北大、清华等22所高校从2003年起首批实行自主招生试点,之后自主招生试点高校逐年增加,截至今年,全国已有53所高校可实施自主招生。

  而今年,更多的优惠政策也被推出来。比如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分数降幅突破30分,中国人民大学自主招生比例占总体招生比例的10%,比去年扩大了一倍。北京大学自主招生的报名资格也不再限制在“重点中学”学生内。

  中山大学2007年自主招生面向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为300人,比去年增加了一倍。通过初审确定一定比例的优秀申请者参加中大自行组织的自主招生综合测试。在申请的门槛上也大大放宽,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考生享受的政策优惠从10分提高到20分。

  质疑

  如何避免钱权对高校的干预?

  儿子正在就读初三的袁女士坦言并不希望自主招生扩大,她更希望保持目前这种高考制度。“自主招生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招生状态,但它应该是十年甚至于更长时间以后的事,而决不是现在。我担心,自主招生最后只是为个别有后台的人开绿灯,而对广大的考生来说是起不到作用的,反而减少了公平竞争的机会。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可能相对公平的高考制度更让广大的平民百姓所接受,因为它毕竟可以让一些没权没势的孩子通过真材实学考出来。”

  像袁女士这样对自主招生的质疑和非议在家长中占了相当大一部分。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所要求的学生材料以及面试弹性很大,容易滋生腐败和不公平。这些名额和优惠政策会不会聚集在权势者那里?高校职工子女优惠政策潜规则如何打破?而以往的一些事实证明,这些忧虑并非无中生有。

  一位参加自主招生的校长无奈地表示,他已经被无数人询问,“你们到底公平不公平啊?”在中国,钱和权对高校的干预还是太大,中国的高校校长在对上负责和对学校声誉负责方面,必须努力寻求一个平衡点。否则,即使实行了自主招生,公正性的拷问也不会消失。

  10分到30分的优惠作用有多大?

  事实上,大部分通过学校自主招生的学生仍要参加高考,只不过这些考生能享受从10分到30分不等的优惠分数。这样一个分数对于真正优秀的学生作用有多大呢?“我女儿不需要参加自主招生,我觉得也没这个必要。”女儿在华附就读的郭女士表示,“能报北大、中大这些名校的学生,也不会在乎那几分。何况我女儿早在全国奥数比赛中获奖,本来就可以享受降分录取。”

  确实,目前自主招生的力度还不够大。不过,中山大学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优惠程度近年已逐渐增加,如2007年获得招生资格的考生享受的政策优惠从2006年的10分提高到20分,其中经过选拔的少数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享受到上重点线即录的优惠(人数不超过自主招生人数的10%)。由于中山大学在各省的最低投档线一般都高出当地重点线几十甚至上百分,因此这意味着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享受几十甚至上百分的优惠。

  专家认为,受高考指挥棒的影响,中小学很难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只要高考最终以分数决定录取的原则不变,无论是学校还是学生家长,都很难横下心来与应试教育彻底道别。不过,一些高校如复旦、交大等,去年已开始在尝试“破冰”,全面的改革还必须逐步进行。

  自主招生最终难逃应试怪圈?

  一些针对自主招生而推出的个性化辅导班,已经在上海等地悄然地出现。为备战自主招生,某些高中的高三学生被提前分成小班,补习人文知识和训练口才,此举被业内人士称为一道新的“应试风景”。

  在这样的模式下,今后中学教育有可能会产生“书本知识系统学习”和“面试培训应对自主招生”这样两条路径,学生的负担反而会越来越重,而对学生真实能力和素质的培养容易在整个教育过程中被忽视。

  各方声音

  学生:希望通过自主招生入名校

  “我正在准备资料,准备报名参加中大的自主招生。”某重点中学高三学生小华一脸认真,他甚至问记者,“你能不能帮我打听一下,考试是要考哪些内容?”小华表示,自己属于偏科的学生,理科成绩好,文科差,如果参加高考,估计能达到重点线,但要考到中大可能有一定困难,他希望通过自主招生能实现自己进入名校的愿望。小华说,他们班里好几个同学也准备报名。

  据了解,由于今年大多数高校扩大了自主招生的规模,加上经过各方面的宣传,学生们对自主招生有所了解,报考人数也大为增加。据悉,学生争取自主招生机会的目的有两个:一是求保险;二是抱侥幸,希望多一次机会。

  校方:认真备战高考才是正道

  不过,一些中学负责人提醒学生,目前正是复习最关键时刻,保持一颗平常心,认真复习准备高考才是最重要的。某重点中学郑校长表示,自主招生一是名额少;二是难度大,它的招生对象主要还是针对那些高端、有特长的学生。因此,对于大部分学生来说,进入大学的主要途径还是高考,学生与其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准备自招考试,还不如认真复习,千万不要因自主招生打乱自己的学习计划,否则可能得不偿失。

  专家:要有一定法规保障

  广东省政府教育政策咨询专家张铁明教授表示,自主招生是高考制度改革的正确方向,但步伐还是太小了。

  张教授表示,我国目前对于自主招生缺乏经验,所以建立一个有效的确保运作的制度是非常重要的。公众对自主招生公平性的质疑,关键在于高校自主招生的公平没有合适的基点作为依托。在考量和监督机制缺失的情况下,大家产生质疑是必然的。

  自主招生承载了民众的关注与期待,因此要好为之、善为之,并且要在公平、正义的前提下,用渐变的过程和公众能够接受和认可的方式做到和谐过渡。

  到一定程度必须刹车

  面对不断扩大规模的“自主招生”,日前,北京大学校长许智宏表示,自主招生的规模不能太大,“自主招生到达一定程度后,必须刹车”。许智宏说,中国各省的基础教育差异很大,同时,各省省内基础教育也各有不同,一般而言,省内教育水平差异西部比东部大得多。许校长举例说,在他的老家江苏,北大江苏籍的一百多个学生,来自各个县市;而西部的一些省份就不同,比如北大新疆籍学生基本上来自乌鲁木齐。许智宏认为,在这种现状下进行自主招生,必然造成各省、各地区的不平等。

  许智宏说,作为一个大学管理者,他很愿意看到不断扩大自主招生范围,但从

教育公平的角度,他又担心,一旦高校可以自主招生,必然优先考虑各省市生源好的重点中学,这就不可避免地剥夺了非重点中学学生的权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