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申论备考攻略:3类行政公文写作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11/17 17:04  育路网

  申论考试行政公文写作技巧一:倡议书

  倡议书由个人或集体发出,作用是倡导某项活动,书写格式和一般书信大致相同,由标题、称呼、正文、结尾、落款五部分组成。

  1、标题。标题一般直接写“倡议书”三个字,也可以由倡议内容和文种名共同组成,
如《关于ⅹⅹ的倡议书》。

  2、称呼。写称呼是为了明确倡议的对象,一般要依据倡议的对象而选用适当的称呼,如,“亲爱的同学们”“广大的青少年朋友们”等。也可不用称呼,而在正文中指出。

  3、正文。这是倡议书的主体,可以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要写明在什么情况下,为了什么目的,发出什么倡议,倡议有哪些作用、意义。倡议书的发出旨在引起广泛响应,只有交待清楚举行次倡议的目的,人么才会理解、信服并自觉地行动。第二部分写明倡议的体内容和要求做到的具体事项,如应开展怎样的活动、做哪些事情、具体要求是什么、价值和意义是什么等都必须一一写明。此外,倡议的具体内容最好分成条块写出,这样清晰明确、一目了然……>>>详细

  申论考试行政公文写作技巧二:述评

  述评又称记者述评或新闻述评,是新闻领域中的一种边缘体裁,其基本特点是融新闻和评论于一体。

  述评介乎新闻与评论之间,兼有两者的特点和优势。它既报道事实,又对新闻事实做出必要的分析和评价,有述有评,评述结合。从述评的篇幅来看,述往往多于评,但它的重点在于评,目的是为了评,述是为评服务的。述评属于新闻评论的范畴,它主要通过评述结合的方式,表明作者的立场和主张,从而发挥舆论导向的作用。

  一、述评的特点

  1、评述结合,以评为主。述评集新闻报道和评论的职能于一身,既及时报道新闻事实,反映现实生活的发展变化,又揭示新闻事实的本质和意义,指明事物的发展趋势。新闻报道贵在客观,主要是报道事实,让读者从客观事实中得出结论;述评则是叙事说理兼而有之,使读者不但可以得到必要的信息,还可以了解作者对这些新闻事实所具有的意义的探讨。新闻评论既要摆事实又要讲道理,都要针对现实生活中的新闻事件和重要问题发表议论,但新闻评论一般不对新闻事实作详细的介绍。它有时配合新闻报道,根据报道中提供的新闻事实立论,有时在评论中用典型的新闻事实作为由头或论据,引发议论……>>>详细

  申论考试行政公文写作技巧三:工作研究报告

  “工作研究”是一种新兴的应用文体。它是就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研究探讨并提出独到见解的一种文章样式。它以工作为研究对象,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或探索其产生的原因,或提出解决的意见、措施和办法,从而推动工作的顺利进行,有时也对工作的某些方面做探索性或总结性研究。

  工作研究报告,一般包括标题、署名、正文三部分,正文又由前言、主体和结语组成。

  一、标题

  工作研究报告的标题多种多样,有的标明研究的问题,有的标明基本观点(揭示主题),有的标题采用提问的方式,有的则用陈述句标题。工作研究报告的标题要求直接、具体、明确、尖锐……>>>详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公务员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