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自定复试线高校将突破34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 08:38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王兆鹏) 记者近日从教育部获悉,2007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将继续推进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的改革试点,在目前34所试点高校的基础上,适度扩大试点高校范围。

  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北大、清华等34所试点高校在提高选拔的有效性和整体质量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经验,取得了一定成效,有利于形成在国家招生政策和规定指导、管理下自主招生与自我约束的有效机制。2007年教育部将适当扩大试点范围,推动此项改革的健康发展。

  该负责人表示,2007年研究生招生将进一步强化复试的地位和作用,体现招生单位和研究生导师在研究生招生工作中的自主权;复试将更加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特别是创新精神和能力的考核;考查范围更加全面,考查方法更加多样化和个性化;涉及初试科目改革的高校还将适当扩大相关学科门类的差额复试比例,并对复试科目、复试内容等相关工作做出相应调整。

  据了解,目前我国研究生招生实行统一的国家复试最低

分数线。国家线是参加复试考生初试成绩的基本要求,招生单位在国家线的基础上制定本招生单位的复试分数线。近年来,由于专业冷热不均、地区差异等因素,国家分数线也根据不同地区和不同专业有所差异。比如根据东、中、西部等不同地区划定不同的分数线,对上线生源较少而国家急需的地、矿、水利类等专业划定较低的分数线等。此外,自2003年起,北大、清华等34所高校开始试点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至今试点已经进行了4年。明年将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据悉,明年国家统一的复试分数线将在3月底4月初出台(自主划线学校的复试线将于3月中旬出台),4月上旬至5月上旬进行复试、体检和调剂录取,6月10日发录取通知书。

  34所自主确定复试分数线高校名单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农业大学

  北京师范大学 南开大学

  天津大学   大连理工大学

  东北大学 吉林大学

  复旦大学 同济大学

  上海交通大学 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 浙江大学

  厦门大学 山东大学

  

武汉大学 华中科技大学

  湖南大学 中南大学

  中山大学 华南理工大学

  四川大学 重庆大学

  兰州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电子科技大学  西安交通大学

  哈尔滨工业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注:如有政策变化,以最新政策为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3,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