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海南:高校大四学生逃课加入“考证大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0 10:23  海口晚报

  (记者杜颖 实习生方丹)

  “现在每天心情都挺烦躁,又要实习,又要考公务员,还要考教师资格证,分身无术啊!”海南师范学院大四学生林强最近忙得不可开交。

  大学生面临考证热

  林强是目前大学“考证大军”中最典型的学生,尤其是在接近年底的这段时间里,各种社会执业证考证热困扰着他,近几天为了参加一个校外公务员考试培训班他已经几天没有参加学校课程的学习了。林强说,“班上同学现在几乎每人都在校外考证,谁都知道多一个证书就多一份就业的选择。”

  费用高仍趋之若鹜

  和林强一样,记者近日走访海大、海师、海医等高校发现,大四学生在这段时间都掀起了一股“考证热”,学生认为,原因在于不少执业资格考试相对集中在年底,而更主要的是每到年底,总是又一届大学生寻找就业岗位的开始,好岗位“僧多粥少”的状况,迫使他们开始了考证的攀比。可是,记者发现,现在一些执业资格考试报名和培训的费用并不低廉,少则几百元,多则数千元,给不少大学生家庭带来了一定的经济负担。

  学生认为逃课无可厚非

  记者在海大、海师两个院校随机采访了20位在校大学生,在被问及是否有为了考证而逃课的现象时,有9位学生都明确承认有过这样的经历,并且认为这是为了适应社会的一种选择,无可厚非。还有一些学生认为为考证书忙得不亦乐乎,也是一种学习的过程,就像在大学校园里除了主修功课外,还可以选修一些其他课程一样,学校和老师应该给予支持。

  老师认为能力提升最关键

  海南师范学院中文系教师张海珍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年底的考证热反映的是一个社会问题,失业率的隐忧和大中专应届毕业生一岗难求,就业形势的严峻给在校大学生们很大的压力,考证也是他们自己主动寻找就业渠道的一种举动。我们并不反对大学生考证,但绝不赞成一些学生为了考证书而使主修大学课程为考证让路。在不能安排好本专业课程的同时就去盲目考取各种资格证,是一种本末倒置的学习方法。张老师还提醒广大学生,证书不是越多越好,为了考证荒废主要学科得不偿失,证书并非能力的象征,提高自身的能力和素质才是最重要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