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考复读患上抑郁症 专家称要心理调适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0 11:03  北京娱乐信报

  一心只想读清华或北大的小陈参加高考以543分考上了北京科技大学,为了能到梦想中的学校求学,他不顾家人反对选择了复读,但复读半年后却自称得了抑郁症,从此在家休养。家长郑女士担心儿子整天沉迷于电脑,今后无法继续求学,一家人现在都为此事发愁。北师大心理咨询中心专业人士称,小陈的情况需要进行心理调适。

  复读期间患上抑郁症

  今年20岁的小陈在2005年参加高考时,以543分的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科技大学,但为了考上清华或北大,他选择了复读。

  虽然陈先生一家并不富裕,但是为了能让孩子如愿,家人也只能默许他在人大附中复读一年,没想到节衣缩食攒出的1.8万元复读费却换来儿子一句“我得了抑郁症,书也读不进去了”。

  小陈的母亲郑女士发愁地说,为了让孩子重拾学习的信心,她还亲自带着孩子咨询心理医生,医生诊断说孩子因为压力大才得的抑郁症,并且病症比较严重,需要换一个环境好好调养。

  养病期间又染新毛病

  按照医生的嘱咐,小陈得病后要回到家慢慢休养,但因为孩子从小和姥姥一起长大,和家长沟通得也比较少,自从得了抑郁症之后就更不爱说话了,每天都住在姥姥家。

  “最近几次给他打电话时总说在玩电脑。”郑女士担心地说,由于害怕孩子沉迷于电脑无心学习,她和爱人时不时与儿子谈心,劝他好好学习,但是孩子变得脾气很大,每次没谈两句,一家人就不欢而散。

  专家建议多咨询医生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工作人员谭女士听了小陈的情况后,说小陈得病可能是由于学习压力大,父母对孩子复读的态度或者对复读学校的环境不适应造成的。出现这种情况后,孩子应该坚持到心理医生处咨询,孩子父母也应该多多咨询心理医生,听取医生的意见,这样才有利于消除一家人的烦恼。

  信报记者 王萌 实习生 李娜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