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2007年考研报考完全指南 > 正文

沪上三名校2007研招上海地区报名人数下降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0 14:23  新闻晨报

  晨报讯 2007年研究生报名现场确认工作已结束。记者昨天获悉,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大等高校在上海地区的报名人数有不同程度下降,而华东理工大学、东华大学等则略有上升。华东师大是参与明年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学校之一,该校表示,获奖学金并能抵冲学费的人数将多于往年的公费生。

  据悉,复旦、上海交大的上海地区现场确认数分别比2006年少了800人和500人左右

  ,华东师大则少了100多人。华东理工大学在上海地区的确认数比2006年多了100多名,东华也有几十名人数的上升。

  由于

复旦、上海交大、华东师大等是沪上明年参与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学校,有人猜测上海地区报名人数的下降,是否与改革的实施有关联。业内人士分析,这与即将实行的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无多大关联,属正常现象。尽管近几年研究生报名人数在不断的刷新纪录,突破了百万,但2006年开始,硕士生报考人数增幅呈现下降趋势。

  据统计数字显示,2005年全国有117万人报考硕士研究生,是自1978年恢复研究生招生以来,报考硕士研究生人数的首次突破百万,比2004年增加了22.7万人,增幅为24.11%,而2006年比2005年的增幅则不到9%。

清华大学2006年的报名人数就出现了负增长。

  而另一方面,对就业预期的不乐观,也使得部分考生在报考研究生时止步。但各高校全国的报名总人数还要等待教育部的最后统计数据公布。

  华师大研究生招办的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报考人数的增减由多种因素决定,而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对学校来说,投入将大大增加,对优秀的学生来说,可获得高于学费的奖助学金,所以对报考人数的增减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他透露,明年能获得抵冲学费的奖学金人数,学校还在斟酌,但可以承诺的是,将要高于去年公费生人数。该校奖学金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学业情况每年评定。

  硕士生第一年奖学金依据学生考研初试和复试成绩以及综合评判来确定,第二、三年奖学金则由学生第一年的成绩、科研项目等综合打分评定。在资助学生方面,研究生将有3000多个助教、助管、助研岗位,大部分可通过“三助”获得岗位津贴和学费、生活费的资助。据悉,具体方案还在酝酿中。记者 董川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