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黑龙江要求中小学提高教学质量不要乱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0 14:34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1月19日电(记者曹霁阳、王莹)针对广受社会关注的乱办班、乱补课现象,黑龙江省教育厅等部门近日发文,要求各地中小学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课外负担。同时,提倡学校对那些确有学习困难的学生,进行免费补习。

  眼下,无论学习成绩如何,无论是否真正需要,很多中小学生一放学就“扎进”校外补课班进行补习。在哈尔滨市香坊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曲女士说,她正在上初中的女儿
每周一、三放学和双休日都在校外补课,一次课两小时收费30元,一个学期若要补习两三科,花上一两千元十分平常。

  曲女士无奈地说:“这样的花费对普通工薪家庭来说负担挺重的。可别的孩子都补,我们不补,不就落下了吗?家长心疼孩子,但也没办法。至于补习效果,大人已经尽力了,成绩就靠她自己了。”

  哈尔滨一所知名中学的校长龚赞表示,学生的能力、素质提升应该主要依靠课堂学习,真正需要补课的是那些在学校里“吃不饱”或“跟不上”的孩子。对这部分学生,学校如果进行具有针对性的免费补习,既符合学生实际情况,也能减轻家长负担。

  记者从黑龙江省教育厅了解到,广大家长及教育界人士的呼声已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近日,黑龙江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中小学要加强教学管理,保证每节课的教学质量,并引导家长教育孩子保证课堂听课质量,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切实减轻课外负担。中小学校应建立健全帮扶学习困难学生的工作机制,提倡学校对学习困难学生免费补习相关文化课程。

  意见同时要求学校和教师不得占用节假日或休息时间组织学生上课和集体补课,不得要求和统一组织学生参加各种学科辅导和竞赛。除初中毕业年级和高中毕业年级以外,其他年级一律不得举办收费补习班。对违规举办补习班的学校和个人,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