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深度观察:从司考之难谈法学本科学生的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0 15:31  新浪考试

  作者:中国政法大学法硕

  一、参加检察院和法院的招录考试。其性质是法检单独招录,似乎体现了司法独立,考试内容是《公共基础知识》、《行政职业能力测试》、《法律基础知识》(其实前两门就是公务员考试的科目)。招入的人员是聘任制,没有正式编制,只是在聘任期间享受公务员的工资待遇和有关福利待遇(说白了就是合同工)。通过了法检考试,就为今后成为法官、检察
官铺平了道路,但是还必须在5年内通过司法考试才有资格晋升法官、检察官。这类考试难度相对不高,竞争也比公务员要小得多,法本学子应好好把握。

  二、参加各级各类公务员考试。包括中央的、地方各级机关的,要招考很多职位。这类考试的难度因级别高低而不同。不过现在公务员报考之热实在让人惊叹,确实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竞争太激烈,所以虽然招考职位虽多,但仍是僧多粥少。不过我们还是应该努力一搏,毕竟有机会就有就业的希望。我们当有虽千万人吾亦往矣之勇气和信心,为生存而战!

  三、参加司法考试。这类考试之难度是:难于上青天,被人称为天下第一考。当然其含金量也是很高的,所以作为法本学子应有必过之决心和充分的准备。试想我们作为学了四年法学的学生,如果不能通过这专业资格考试,有何面目见江东父老?从现实的角度说,不通过司法考试对我们这个专业来讲,是很难就业的,所以要背水一战,置之死地而后生!

  四、参加研究生考试。这类考试适合英语成绩好的同学,得英语者得研究生考试!但提醒大家,从现在的就业形势和今后的趋势来说,研究生毕业后未必能找到如意的工作。你要衡量三年的时间和大量金钱的投入是否值得。

  五、转行找别的工作。学法学并不意味着找工作也要与之相关,不管白猫、黑猫,找着合适的工作就对了。我们可不能在一棵树上吊死呀!我们应当具备此路走不通,换条路再走的思维,不能太死板了。

  六、依靠家庭条件和社会关系找工作。这是拥有先天资源的同学们的出路(如果他们还没找到工作的话)。虽说公务员是凡进必考,但细心了解并非如此呀!一个人的出身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他的发展前途。毋须多言,有条件的法本学子可高枕无忧!

  七、申请成为法律工作者。法律工作者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法律服务制度,法律工作者可以代理民事、行政案件和成为法律顾问,还可以代理刑事附带民事案件的民事部分,但是不能成为刑事案件的辩护人。其实就这个意义上说,法律工作者几乎就能涉足律师的大部分业务领域,以至于不明就里的民众把法律工作者称为律师。(不知这是法律工作者的荣耀,还是律师的无奈,抑或是制度的缺陷)?还是说些实在的吧!成为法律工作者的学历条件是法律专业专科以上,在前些年有高中文凭即可,现在则至少要有法专文凭。对于没有通过司法考试的同学来说,不妨先成为法律工作者,边挣钱边积累实务经验,同时还得准备通过司法考试(这是一石三鸟计中最重要的一鸟,必须要打下来!)除了学历条件外,要成为法律工作者还得在法律服务所实习期满一年,并经法律服务所同意聘用,再向当地司法局申请。具体程序各位可以去咨询司法行政机关,我在这里只是提供一条路径。

  八、考取教师资格证。虽然法学是非师范专业,但现在也可以去考,只是不知学校是否要法学专业的学生去教学。这取决于你的家庭背景和社会关系,或者你自己的实力和表现。我是知道有非师范专业的学生进入了学校教学的。其实我们是可以去讲法制教育课的,但现在的情形是:此课形同虚设,所以得看学校是否重视(这因地区、因学校而异。)另外,我们还可以讲政治、历史,当然这需要我们的文科功底,对于高中学理科的同学来说恐怕不适用。

  九、参加事业单位的招考。用人制度现在总算给社会底层的贫寒学子一道曙光,尽管招人不多,尽管还是有这样那样的黑幕,我们现在总还是能去争点汤喝嘛!

  本文选自《中国政法大学法硕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司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