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心理门诊:中考受挫 儿子对高考无动于衷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0 16:21  东南早报

  A女士来到咨询现场,神情很焦急。

  “老师啊,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和我儿子沟通了。再过几个月就要高考了,他就是不用心学习,我心里很着急。”

  她接着说起了她儿子的“问题”:

  我儿子今年上高三,初中学习成绩很好,中考时因为微小的分数之差,没能考进他理想中的高中。从那以后,他的学习态度全变了,成绩也越来越差。

  我从班主任那里得知,儿子近段时间都没去上晚自习。白天上课时,经常趴在桌面上睡觉。我想知道原因,所以我问他:“儿子啊,你怎么上课时在睡觉啊?”他只扔给我一个答案,想睡觉就睡。

  儿子一般下午下课后在学校吃饭,然后上夜自修,所以我们每个月都会给他一些零花钱。我注意到,他口袋里藏着香烟,有一天早晨我进卫生间闻到烟的味道。我害怕的是儿子如果抽烟就意味着学坏了,所以我很紧张地去问他,可他就是不承认。

  我去开家长会,真的差点没晕倒。因为,我去找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的老师,他们都说我儿子很狂,自以为是,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我想,他的中考成绩在现在的学校算是很好的,原来初中的基础也好,不知道他是不是因为这样太骄傲了,所以没把老师放在眼里。

  有时候,我劝他努力学习,他会“砰”的一声,把门使劲地关掉;有时候,我心平气和地问他,是家里还是学校什么方面影响了他的学习,他就是不说话。

  他和我还算是比较亲近的,他爸爸看他那样学习很是生气,父子俩更难面对面沟通。

  有一次,我不放心儿子,自己骑车去接他,结果不小心脚弄伤了。儿子有点内疚,第二天,他向我保证说要好好学习。当时,我觉得很是宽慰,可是没过几天,我的脚伤好了,他又开始不认真了。

  儿子的老师也说,班上同学没有谁像他那样聪明,只要认真学习,他的成绩肯定能上去。我们也在想,高三了,儿子还是这样的学习态度怎么行?按他小学、初中的成绩,他只考上大专就太可惜了,原来很多初中不如他的同学,现在成绩也都不错。

  专家建议,首先,A女士要接受孩子的现状。中考没考进自己理想中的学校,这段经历对孩子来说是沉重的打击,他自己没办法接受,内心的挫折感让他很痛苦,但家人、周围人没办法帮他好好度过。这是造成孩子目前心态的原因之一。

  其次,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孩子在学校时一直被老师批评,已经很烦了,回到家里,家长又是反复提醒他“你就是哪里做得不好”、“高三了,还不好好学”之类的,效果会适得其反。反之,家长可以和孩子谈论一些别的东西,每天简单的一两个关心都能让孩子感到温暖。

  如果和孩子面对面交流比较困难,可以写下来,孩子一次不看、两次不看,但不会每次都不看。还可以有意识地找一些优美文章,像《心灵鸡汤》类的励志小短文给孩子看,不要整天把高考、学习挂在嘴边。

  孩子抽烟就是变坏,这是太随便地给孩子贴了标签。孩子有零花钱,他可能认为抽烟是缓解压力的方式或者只是因为看其他人抽,自己好奇。孩子父亲的态度也很关键,不要看孩子有点不好,就一味地批评或不理他。有些话,男孩子更需要和父亲谈,所以父亲也应该转变态度,多一些耐心和诚心。

  咨询过程中,家长屡次提到高考,也强调她儿子的成绩按道理不应只够考大专水平。她更多的是关注到了“面子”问题,但重要的是要关注孩子的心灵和心情,让他回到家后,心情能够有所放松,再调整学习状态,而不是把孩子和别人比来比去,这样既造成家长难过,孩子压力也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