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北京教委建议:选名校分校家长要多考察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0 17:31  《北京考试报》

  记者从北京市“十一五”规划中了解到,今后五年内,北京市将新增20所名校办的分校,加上先前的12所,北京市共有32所名校开办分校。这么多名校建分校,市教委有关专家在此建议学生和家长,选择分校时,不能只看名气,更要考察学校的软硬件条件。

  名校与分校联系“松散”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名校分校从办学层次看,主要集中在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办学模式大致有两种:一是在新的大型居住社区新建一所分校;二是利用原有学校的设施改造,扩建成分校,由名校向分校输入教育品牌及教育管理,分校则负责提供校舍等硬件设施。从办学性质来说,分校一般包括公办和民办两种。

  北京市发改委梁处长说,由于现在大多数名校和分校签署的都是“松散型协议”,本校和分校还没有融为一体。现在市发改委也在与相关部门会商,争取尽快让松散型变成紧密型,本校分校变成一家人。

  分校认可度上差距大

  黄先生家住

天通苑,女儿在人大附中上初中。为了女儿上学便利,今年初,丁先生就在人民大学附近租了一套70多平方米的二居室,每月光租金就有2000多。他告诉记者,听说五年内,有可能在天通苑小区兴办一所名校办的分校,如果这一计划能实现,女儿就既不用来回奔波,家里的经济负担也能减轻不少。

  与黄先生不同,刚从市区搬到大兴的毛女士则对名校办分校持观望态度,她说,北京小学和北京八中都将在大兴办分校,但近期,她还不准备让孩子从城里转学,对这类分校还要再看看,希望分校真能达到本校的水平。

  目前名校所开办的分校在水平、认可度上都还有很大差距。有些分校坚持与本校在服务管理、教育教学、师资配备等方面一致,确保了办学水平,受到家长们的欢迎。记者了解到,陈经纶分校的学生30%能升入市重点,60%都能升入区重点,北京二中通州分校的最低录取分数为460分。但与此同时,有些名校办的分校软硬件设施都还很不到位,招生仍旧存在困境。今年,中学补录名单中也出现了部分名校分校的名字,其中补录人数最多的一所学校甚至达到50人。

  选分校家长要多考察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建议,家长们在选择名校办的分校时,要多方面进行考察后再作决定,避免盲目报考。

  首先,由于名校所办分校的性质不同,公办分校和民办分校的收费标准也不一致。公办分校的收费与普通高中相同,而民办分校就要略贵,大约在每学期6000元至1万元不等。因此,选择那些民办性质分校的家长们就要考虑好自身的经济实力。

  其次,有些名校所办的分校是徒有其名,仅仅是挂了个名校的牌子,在业务交流上的往来很少。家长要问清本校与分校之间的具体合作项目,如是否有教师之间的交换项目,交换人数比例有多大,是否有名校管理人员担任名誉校长等。

  最后,家长还应该到分校实地考察,切实了解分校的硬件条件,选择那些真正具有先进办学理念和办学条件的分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