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京小升初“免试就近” 城区中小学五年内免杂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1 10:10  北京晨报

  小升初继续“免试就近” 高考录取率保持在约70%

  今后五年,本市将在对农村地区和城镇低保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收杂费的基础上,逐步在全市城乡统一实行“两免一补”。这意味着城八区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五年内将免除杂费。昨天市教委新闻发言人证实,按照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十一五”时期教育发展规划》,到2010年,本市财政性教育经费占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将达到4%以上。未来
五年“小升初”将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部分高校陈旧老化的专业将被撤销。

  城八区小学初中逐步实现“两免一补”

  今年9月开学,北京市近30万名远郊区中小学生率先享受“两免一补”,即免学费、免杂费、对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根据有关规定,远郊义务教育阶段农村户籍的孩子,今后上学也不用再交教科书费。

  城八区小学和初中的孩子何时能享受同等“待遇”?——本市教育“

十一五”规划给出了实施的时间表。未来五年,本市计划逐步在全市城乡统一实施“两免一补”政策。

  据了解,按照目前交纳杂费的标准测算,城镇小学阶段的学生每学年将免交160元左右,初中学生每学年免交约260元。

  权威解读

  “两免一补”不包括免课本费

  今后城八区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生是否也将免除课本费?市教委新闻发言人透露,“两免一补”并不包括课本费,是否免课本费目前还未确定。

  “十一五”期间,本市将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所占本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财政性教育经费所占GDP的比例约为3.1%,到2010年这一比例拟达到4%以上。据了解,新增教育经费70%投向农村,主要用于改善农村办学条件和师资培训。

  八成初中校教师需有本科学历

  日前,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逐年提高,去年本市达到53%的高水平。

  按照“十一五”规划,未来五年本市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将继续提高,预计将达到60%左右。另外,本市今后将稳定高教规模,提高高教质量。其中,高等教育规模将保持在70万人左右,

高考录取率约保持在70%。

  今后北京高职院校招生将改变“一考定终身”的选拔方式,增加自主招生的高职院校数量,进行一次考试向多次考试转变;单考文化课向文化课与动手能力、职业素养结合转变的招生制度尝试。另外,本市未来五年将逐步扩大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到2010年与本科大体相当。

  权威解读

  部分陈旧老化专业将撤销

  按照规划,本市将核定市属市管院校发展规模,要求市属市管院校的学校人员编制、经费拨付、基本建设、专业设置等与核定规模、核定层次、学校定位挂钩。市教委新闻发言人表示,部分院校的专业设置今后将进行调整,一些与本校定位、学科特色不符或陈旧老化的专业将被撤销。

  高职院校招生不再“一考定终身”

  据了解,到2010年,全市幼儿园教师80%达到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小学教师85%达到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初中教师80%达到大学本科以上学历,高中教师全部达到大学本科学历并有10%左右为研究生学历。另外,普通高校专任教师80%达到研究生学历。

  权威解读

  职业道德将成教师聘任依据

  市教委有关人士表示,今后本市学校教师将全面实行聘用合同制,建立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把职业道德作为考核教师工作的重要内容和职务聘任的重要依据。

  针对备受社会关注的小升初问题,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五年本市小升初将继续“免试就近”入学,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明年小升初的方案目前正在研究制定之中。

  晨报记者 罗德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