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青海:为筹学费耽误报到 一学子学籍被注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1 11:36  西海都市报

  为了圆大学梦,农村娃余万邦和父亲打了两个多月的工。11月11日,他们终于凑齐了学费。余万邦高兴极了,他揣着好不容易凑齐的学费,到大学报到,但由于报到时间太晚,他的学籍已经被注销了。听到这个消息后,余万邦欲哭无泪。

  余万邦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赛什克乡兴乐村人。今年8月9日,他接到青海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他被青海师范大学民族师范学院应用英语专业录取了,并让他9月
11日到学校报到。这对于一个农村娃来说是改变自己命运的一次机会,可余万邦和父亲在短暂的兴奋后,更多的是惆怅。尽管在填报志愿时,余万邦选择了学费较低的专业,但家庭贫困的他,仍然无力负担这笔费用。

  余万邦的母亲很早就离开了人世,家中有两个孩子在上学,主要劳动力就是患有严重高原性心脏病的父亲。面对家庭的窘境,余万邦无从选择,但他知道,不能不上学,只有掌握了知识才能改变命运。

  为了凑齐学费,他和父亲决定先去打工挣钱。在建筑工地,他和父亲拼命工作,再苦再累,他们都咬牙坚持,因为,他的心里有一个信念:我要上学。一方面,他们打工挣钱;另一方面,父亲想办法凑钱。11月11日,余万邦终于等来了好消息,学费凑齐了。满怀欣喜的他,认为自己终于可以走进大学校园了。

  可命运似乎在和余万邦开玩笑,11月14日,他满怀信心地到学校报到,可是没想到,由于他没有按时报到,学籍已被注销。此时的余万邦后悔莫及,由于消息闭塞,余万邦父子认为只有凑齐了学费才能上大学,根本不知道即使没有足够的学费,也可以先报到上学,再申请

助学贷款或缓交学费。无奈之下,余万邦向本报求助。

  11月20日,记者和余万邦一起来到青海师范大学,看看能不能帮他。可令人遗憾的是,由于学籍已经交由招生部门统一管理,余万邦报到时间早已过了国家规定期限,学校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让余万邦重返校园。

  经学校工作人员介绍,记者和余万邦怀着忐忑的心情,又来到青海省招生管理办公室普招科寻求帮助。普招科工作人员听过记者的介绍后,对余万邦的境况十分同情,但也很无奈。因为高校学生的学籍由国家教育部管理,没有按时报到的学生学籍,都会直接从教育部的系统中删除,各省招生办公室也没有能力解决余万邦的问题。要解决他的问题,只能找教育部,但全国有几百万学生,余万邦的情况不是最特殊的,为他恢复学籍的希望很渺茫。(作者:袁震 雅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