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资格证能代替专业知识?职业鉴定校园内升温

http://www.sina.com.cn 2006/11/21 11:45  华商网-华商报

  11月11日、12日,我省进行了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的下半年考试。据了解,2006年下半年我省统考职业共15个,包括秘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师、物业管理师、物流师、理财规划师、广告设计师等。记者从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获悉,近年来我省参加各类职业资格鉴定的人数持续增长,以物流师为例,从2004年物流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在

  我省试点以来,经历了3年的发展阶段,从2004年的120人报名到2005年1000多人再到
今年的3000人参加物流师职业资格考试。说明职业资格鉴定对人们的影响越来越大。

  现象:大学生人数远多于在职人员

  记者从一些职业资格培训中心了解到,今年报考各类职业资格鉴定考试的人中,在校生报名人数达90%%以上,许多培训中心纷纷在高校设分点,组织高校学生参加职业资格鉴定。而企业在职员工报名人数很少。究其原因,西安一家物流师培训中心负责人吴勋超分析,在职员工由于工作较忙,业余时间有限;参加职业培训和鉴定考试需要一定的费用,这笔费用由谁出存在一些争议。有的企业不考虑未来的发展,再加上现在一些行业对上岗资格要求和审查不是很严,企业对这方面不太重视。这是在职员工参加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的人数较少的主要原因。而大学生由于涉及到以后的就业问题,比较重视职业资格培训,都希望大学毕业时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也获得职业资格证书,提升自己的

竞争力,让就业的道路更加顺畅。

  提醒:专业知识不能替代资格培训

  一些大学生在参加职业资格培训和鉴定时提出,自己在大学期间所学的基础课和专业课成绩是否可以代替相关的职业资格培训成绩,直接参加鉴定考试?回答是否定的。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对从业人员的要求是先培训后上岗,对一些营养配餐员、中药购销员、贵金属首饰

钻石宝玉石检验员、秘书等职业已经规定从业者必须持证上岗,即使是在大学期间进行过专业学习的毕业生也必须经过培训后才能参加职业资格考试,获得职业资格证后才可从事相关行业。

  吴勋超解释,我国大学培养的是具有较高素质的人才,在大学学习一些基础课和专业课后,只是具备了一定的综合素质,但是还达不到行业岗位的具体要求。大学生毕业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后,还要经过岗前培训、职业培训、技能培训后才能上岗,达到企业对员工的使用要求。

  建议:参加资格鉴定要甄别发证机关

  针对现在社会上开办的各种职业资格培训、认证及一些人上当受骗的例子,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一位负责人指出,我国大部分的职业资格证书都是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核发的,还有个别领域的职业资格证书由国务院各主管部门核发,这两种职业资格证书的发放都有相关法律规定,得到社会认可。它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

  除此之外,一些社会团体、培训机构的职业资格认证,只能是培训经历的证明,无法律地位。建议大家在参加职业资格认证前要了解相关的鉴定和发证单位后再进行选择。(记者 曹运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